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70587
冠心病的介入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冠心病的介入治疗是指医生在冠状动脉造影的基础上,在局麻下经皮穿刺血管,将导管送达冠状动脉并以球囊扩张狭窄病变,解除狭窄,增加血供,这种心导管介入技术称为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而冠状动脉内支架(STENT)的应用其临床效果更佳。由于PTCA及STENT具有操作简便,患者痛苦小,安全、疗效高等优点,在我国近年来已广泛应用,甚至已超过冠状动脉搭桥手术。

    PTCA及STENT的临床适应症有急性心肌梗塞,发病在6小时以内,可便闭塞的冠状动脉再通,从而挽救缺血心肌,缩小梗塞面积,其再通率高达90%;2)近期内完全闭塞的冠状动脉,该血管供应区内仍有存活的心肌,一般认为“心梗”后1-3个月内进行均可获满意效果;3)造影显示冠状动脉局限的单支血管近端病变,无恶化,呈同心性,病变处不发出大血管分支,是最理想的适应症。多支或单支多处病变,只要病变独立,便于扩张,均可进行此种技术治疗。对于前降支近端,左优势整的回旋支近端,及右优势整右冠状动脉近一中端狭窄而有猝死风险或“心梗”后严重影响心功能者均应积极行PTCA和STENT手术;4)搭桥手术后移植血管发生狭窄,PTCA或STENT术可成功地扩张大隐静脉或内乳状动脉的旁路移植血管。因此可以起到外科手术的互补作用。

    虽然PTCA或STENT具有以上适动症,但是这项技术尚存在一些问题,PTCA术中易造成血管内膜斑块突然脱落造成急性闭塞及术后再狭窄。STENT虽可有效避免手术急性闭塞,并使术后再狞降至20%,但对触钝缘支,左室后支和后降支等2级血管狭窄与药物治疗远期死亡率无明显差异,对闭塞时间在3个月以上,长度在2cm及有化扭曲的血管病变成功率较低,并发症也随之升高,所以PTCA或STENT仍需在今后临床实践中改进和提高。(冯庚伟/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