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怎样看化验单
编号:10470767
怎样看化验单(之二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简要病史:患者男性,48岁,体较胖。无明显症状体征。健康体检时化验血脂,结果如下:

    正常参考值

    TG 14mmol/L (0.4-1.86mmol/L)

    TC 28.2mmol/L (3.89-6.48mmol/L)

    LDLC 2.8mmol/L (0-4.14mmol/L)

    HDLC 0.87mmol/L (1.04-1.74mmol/L)

    空腹血浆在4℃放置24小时呈奶油样混浊。

    诊断:高血脂蛋白血症(Ⅳ型)

    分析:人体血浆中含有四种类型的脂蛋白,即乳糜微粒(CM),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低密度脂蛋白(LDL)和高密度脂蛋白(HDL)。甘油三脂(TG)和总胆固醇(TC)是高脂蛋白血症分型的重要指标。临床上共可分为Ⅰ-Ⅴ型。以Ⅳ型常见,该型特点主要是TG、TC增高明显,空腹血浆在4℃放置24h呈奶油样混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脂蛋白血症日渐增多,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健康而成为当今的热门话题。用洛伐他汀胶囊(苏尔清)治疗,疗效较好,每日1次,每次20mg(1粒),最多可每日口服40mg。(需遵医嘱)以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延缓其过程,降低总胆固醇水平,减少心脑梗塞的发生。应用该药一般无不良反应,偶有肠胀气。孕妇、哺乳期妇女、活动性肝炎或不明原因的血清转氨酶者不用或慎用。(刘志明/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