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心理百态 > 信息
编号:10483920
与众不同的“婚外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1日 江南时报
     为我牺牲

    我在机关工作。在我看来,机关里的人际关系最复杂。因为我们单位的几个领导不和,分成了几股势力。我当时心高气傲,常常是认死理,不管在哪里,只要是不对的,从不给别人留面子,有时搞得领导下不了台。

    不知不觉中,我开始倾向于本单位刚提起来比较能干实事的领导了。以前,他没当领导的时候,我们的关系就不错,我们几个要好的同事,都半开玩笑地称他“发哥”。因为他和我是同龄人,我们之间有很多共同的爱好,使我们之间有许多共同语言,也就更容易沟通。

    记得有一天,有个领导把我叫去,跟我讲:“你留在这里,对你没什么好处,这里有几个单位,都是比较好的,你自己选一个吧。”边说边写下几个单位的名称。我当时很气愤,要他说出调我走的原因。他说你的工作我们很满意,调你完全是从工作出发。我甩出一句话:“不给我合理的解释,我坚决不走”头也不回就冲出了办公室。
, 百拇医药
    回到自己的办公室,我才感到了恐惧,不知为什么,我想到了发哥,马上给他打了个电话,把事情告诉了他。当时我在电话里就哭了,他让我不要怕,说他马上赶回来。但是直到那晚快9点了,他才疲惫不堪地出现在我的办公室。我把事情的原委告诉了他。他让我先回家,由他来处理这事。我不知道他为这事找了些什么人、付出了怎样的艰辛,只是,从那以后,再也没人提要我调动的事了。

    可是,没多久。他被调出了我们单位,到一个不起眼的单位任职去了。事后我才知道,这就是他做出的让步,以他出去为条件把我留下来。我知道后很感动,给他打电话,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却轻描淡写地对我说:“什么地方工作不是工作﹖我们从来就是朋友,对吧?就算是朋友给的帮助,好吗﹖”从此,我们之间多了些问候。有什么烦心的事,都喜欢给对方打个电话,说一说。

    要我付出

    有一天,快下班了,发哥给我打电话,说他有事找我,要我到他办公室去一下。
, 百拇医药
    下班以后,我坐车到了他的办公室,办公楼已没人了。他一人坐在那里发呆,我进去后就问他:“你怎么啦﹖”他对我说:“没什么,只是想和你聊聊天。”我大大咧咧地说:“好呀,聊什么﹖”因为我们从来就很随便,没有注意到他有什么不对。

    开始,他给我讲了他单位的一些烦心事,讲我们以前在一起搞接待时,喝醉酒后出的那些洋相,讲他的过去。

    后来我看天色不早了,对他说:“我们回家吧。”说完就起身准备往外走,没想到他突然从我的身后把我拉住了。我回头问他:“你要干什么﹖”他眼里溢满泪水地对我说:“我想……”“想什么?”我们做情人,好吗﹖”我大吃一惊,连珠炮似的问他:“你为什么会这样想,你把我看成什么人了,你以前帮我就是为了在这里等我﹖”说完我给了他一个耳光,头也不回地冲出了他的办公室。我一口气从五楼跑下来,脑子里一片空白。为什么﹖为什么﹖这三个字反复地出现在我的眼前。我慌乱地在大街上跑着,躲闪不及,被迎面开过来的一辆小车撞了。所幸的是没出什么大问题。接下来的几天里,他不断地打电话给我。我听到是他的声音就挂机。
, 百拇医药
    有一天,我加班很晚了才从办公楼出来。一出门,看见他的车停在那里,他笑盈盈地看着我,对我说:“顺路,送你回家。”当时,因为有很多人,我不好拒绝他,就上了他的车。

    我们到了一个很安静的地方坐下,他对我说:“对不起,我真的没有要伤害你的意思,我不会强迫你做任何事情的。我不是那种不负责任的人,我感到我们有很多相同之处,不是吗﹖以前,我们在一起工作的时候,多默契,不需要更多的语言,就能彼此了解对方想要干什么,这样心心相通的人,不是在哪里都能找到的。我是经过了反复深思后,才作出这样的决定的。”我打断了他的话,起身就要告辞,他一把拉住我:“能听我把话说完吗﹖我们做知心朋友好吗﹖在外人看来,我是‘一方诸侯’,风光无限,你知道高处不胜寒吗﹖这里没有知心朋友,只有官场上的勾心斗角,我只想找一个了解我的人,在我烦闷的时候,可以听听我的倾诉,这样的要求对你过分吗﹖你完全可以做到,为什么就不肯帮我一把呢﹖如果你不愿意,我决不强迫你。”我看见他一脸的真诚,而且,眼中泪花点点,我心软了,就对他说:“好吧,我可以做你的知心朋友,仅此而已。”
, 百拇医药
    后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没有打电话找我。我也没再把这事放在心上。

    超越“常理”

    有一天,我接到他同事的电话,说他出车祸了,住在医院里。当时我就感到我像被电击了一样愣在那里了,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恐慌,我才感到我还是很在意他的。我放下电话就赶紧到医院去了。

    我走进病房,看着全身缠满了纱布的他,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涌了出来。他艰难地抬了一下手,不能说话,用一种哀怨的眼神看着我,眼泪从他眼角无声地滑落下来。我看出他很难受,我心里也有一种被烈日灼伤的感觉,就言不由衷地安慰了他几句,慌忙走出了医院。

    回到家里,和家人一起吃饭,丈夫和孩子和我说了些什么,我一句也没听清。匆匆扒了两口饭,就回房休息了。躺在床上,我没有一点睡意,脑海里全是以前和发哥在一起的镜头。也许他的形象早已烙在了我心里,只是我不敢承认罢了。平心而论,他是个好人,也是我的知己。我在心里决定,陪他度过这段伤痛的日子。
, 百拇医药
    在这以后,我到医院去过几次。我不去看他的时候就每天打个电话给他,问候他一声。等他伤好出院,我们又恢复了以前那种无话不谈的朋友关系了。

    开始,我们除了不谈感情以外,聊的话题是无所不包。就这样平平静静地过了一年多。

    他生日那天,请了几个朋友小聚。席间,朋友和他开玩笑:“你的命真好,有一个知冷知暖、高品位的‘红颜知己’”他却醉眼蒙蒙地说:“只是朋友,只是朋友”随后,他指着我说:“她从来都没有承认过我……”说完,竟哭了。我生气地对他说:“你喝多了”朋友们见到这种情形,就一个一个地溜了,我也准备起身离去,他却一个箭步拦住我,随即使劲把我拥在怀里,我无法挣脱。他流着泪对我说:“我没在任何人的面前流过泪,却在你的面前有流不完的泪我们就不能走近一点吗﹖我们就不可以拥有比友情多一点、比爱情少一点的情感吗﹖”那一刻,我接纳了他。

    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们曾经灯下促膝谈心到天明;也曾携手漫步于郊外,一起躺在草坪上,数过星星;也想过我们的来世是什么样子。我们有过无数次单独在一起的机会,他都信守他的诺言,尊重我的感受,不越雷池半步。我们也谈论过,我们这样做没人会相信的,因为在别人的眼里,我们早已是情人了,没人知道我们两家为什么能和平相处、为什么能亲如一家。其实,就是因为我们不敢逾越道德的防线,就是因为我们都能包容对方的爱人和可爱的孩子,拥有一个温暖的家。我们的爱人从来没怀疑过我们之间的关系。面对如此深沉的爱和信任,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对他们负责,还有什么理由放纵自己呢﹖

    8年了,我们就这样游历在“第三类情感”中,成了那种超越情欲的真正的知心朋友。这几年来,我们也经历了许多艰难和坎坷,但我们都共同度过了。为什么这样的情感使我刻骨铭心,是因为它超越了“常理”,它使我和发哥的灵魂得到了升华。我不知道我们还能这样坚持多久。但是,我和发哥都愿意并在努力做好。 (口述 王芳 整理 周铁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