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4540
卫生部官员及专家在线为百姓营养健康支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新华网论坛
     缺乏钙、铁和维生素A

    建议:多吃奶、乳制品或豆制品

    [主持人]:缺乏钙、铁和维生素A,这说明哪些食物吃的不够?

    [杨晓光]:钙,含量最高的就是奶、乳制品或者是豆制品。调查显示,豆制品和奶制品的摄入还是比较低的。以奶为例,城里人喝奶比以前多多了,但是总的摄入量还是比较低。北京是全国最高城市,每年平均也就是70公斤,世界平均是100公斤。铁的摄入量不是特别低,但是吸收率比较低。所谓红肉,就是猪肉、牛肉、羊肉血红素铁,红肉的吸收比较好。再就是动物的肝脏,也是含铁比较高的食品。我们的贫血主要发生在儿童和孕龄妇女和老年人,对于他们的饮食应该多注意补充红肉或者是瘦肉或者是动物的肝脏,对改善铁缺乏是有好处的。维生素A,除了动物性的维生素A以外,很多深色蔬菜都含有维生素A,在体内可以转换成维生素A,比如含量非常丰富的红萝卜,吃这些要有一定的油脂相伴。比如红萝卜、青椒等都是深色蔬菜。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牛奶里含钙比较多。现在父母给孩子们喝牛奶比较多,那应该把握什么样的原则?

    [杨晓光]:有很多人说亚洲人乳糖不耐受,你可以少量多次,或者喝牛奶的时候多伴一些谷物。现在有加乳糖的奶,而且酸奶相对乳糖含量比较低,通过酸奶发酵,把奶中的乳糖已经消耗掉了。作为牛奶来讲,酸奶和牛奶对儿童都是适用的,但要观察自己的孩子是否乳糖不耐受,每次少喝一点,多喝几次也能达到目的。

    [主持人]:现在市场上就是牛奶和酸奶,哪个营养更好?有没有区别?

    [杨晓光]:主要还是根据个人需要来讲,正常人来讲,如果酸奶和牛奶都能够用,作为牛奶来讲主要补充的营养素是优质蛋白和矿物质,对于牛奶和酸奶来说,差别不大。如果有乳糖不耐受的情况下,酸奶更适合。

    补充剂并不适合所有的人
, 百拇医药
    建议:足够的营养知识非常重要

    [主持人]:中国的父母都特别爱孩子,总是怕孩子的营养不够,总给孩子喝这样、那样的营养素,这种做法是否正确?

    [杨晓光]:我们强调还是以膳食为主,不能指望所有的人都靠吃补充剂。从营养补充的角度来说有三个途径:第一,通过食物多样化,通过不同食物含有不同的营养素,达到营养的需要量,这应该是最高境界,但这需要什么呢?需要你有足够的营养知识,有可供选择的食物,在这种情况下应该采取这种政策,通过食物多样化来达到营养的需要。对于某些矿物质或者微量元素在普遍的膳食中达不到,比如说钙的问题,按照现在的膳食模式,奶的摄入量达不到那么高,可以采取食物强化的政策,发达国家在面粉中强化钙和维生素,这样你在吃主食的时候,就把这些补充进去了。还有就是营养补充剂,对特定人群在特定时期是有用的,比如说孕妇,在她怀孕的最后三个月,对铁的需要量非常大,一般膳食很难满足她的需要,这个时候她适当的补充一些营养补充剂,对她是有用的。再就是老年人,吸收消化能力都不好,吃不了那么多食物,有些营养补充剂对他比较适合。对于儿童来讲,尽量还是以选择多种食物来满足他的营养需要量。
, 百拇医药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心血管疾病很多都是因为吃引起来的,从孩子的角度来说,从小就应该注意这个问题,您对孩子膳食方面有没有一些建议?

    [武阳丰]:从心血管角度来说,预防无疑是从儿童,甚至现在有些专家的观点是从孕妇开始。他在胎盘的生长中间,母亲作为孕妇来说,她的饮食就会影响到这个孩子将来长大以后会不会得心血管病。主要强调一点,膳食营养对心脑血管病是密切联系的,能不能够有一个合理的、健康的饮食,对于一个人的长期健康,包括他的寿命长短,是高质量的、健健康康的活着,还是病歪歪的,这是有很大区别的。饮食还是需要形成习惯,也就是说必需相应的知识。吃饭人人都会,但是如果没有知识,饮食不能吃得科学,只是每个人以自己的喜好,爱吃肉就猛吃一通,我爱吃虾就猛吃一通,形成这样的习惯,表面不觉得,这样把饮食简单的看作一种文化或者个人的爱好,实际上对心脑血管这样的慢性病来说是一个不好的习惯。

    [武阳丰]:一个家庭里边,特别是负责家庭饮食的家庭主妇,饮食知识非常重要。不是哪些人得了病了,你应该注意饮食,而是整个人群都应该这样,只有这样,有一个健康合理的饮食,孩子从小就在一个很好的营养环境中长大,这样将来就能有效避免得这些疾病。从儿童的角度来说,这个时期形成的这些习惯会带到成年,会带到他将来。我们现在也都是成年人了,自己也有孩子,就会慢慢的感觉到,很多东西在小的时候,当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可能一个不太大的毛病,你觉得算了,不要管他,到大了就会发现很难管了,因为已经形成了,这个东西会影响他一生的。在疾病上也是这种情况。所以父母亲的饮食行为健康不健康,不仅仅关系到自己,还关系到你自己的孩子。你吃什么样的饭,他就照猫画虎,也照着吃,这样潜移默化的影响,都会传给下一代。所以每个老百姓都应该关注自己的饮食,这对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