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医药快讯
编号:10485340
医药快讯(2004.10.14)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25期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基因突变引起白血病

    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发现基因突变会引起儿童患上白血病,并称针对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药物可治疗这一疾病。

    此外,约75%的T细胞急性淋巴白血病儿童可通过化疗治愈,但化疗对儿童的伤害很大,会使其今后更易患上其他疾病。

    据美国《科学》杂志报道,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叫做NOTCH1的基因如果发生突变,它会变得过度活跃。大约60%的T细胞急性淋巴白血病肿瘤中都会发现这种突变基因。在这种疾病中T细胞作为免疫细胞会不受控制地过度生长,原因就在于本来有助于控制T细胞生长的NOTCH1基因发生了突变。

    研究人员据此认为治疗这种疾病的好办法是阻断NOTCH1突变基因的工作,而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药物——γ分解酶可胜任这一使命。
, http://www.100md.com
    研究人员已从T细胞急性淋巴白血病人身上提取了细胞,并用γ分解酶抑制剂阻断了细胞的NOTCH1突变基因。下一步,研究人员计划在T细胞急性淋巴白血病人中进行一个小型的γ分解酶抑制剂I期和II期的临床安全试验。

    法国研制出一种可延长前列腺癌患者生命的新药

    据最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美国和加拿大的科学家最近实施的研究证明,一种用来治疗乳腺癌和肺癌的新药能够延长前列腺癌患者的生命。

    这种名为“泰索帝”(TAXOTERE)的抗癌药物由法国安万特公司生产。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分别针对数百名前列腺癌患者进行了对比性研究。结果发现,对于那些激素疗法不起作用的前列腺癌患者,这种药物可以起到延长其生命的作用。

    相对目前治疗前列腺癌常用的“米托蒽醌”(MITOXANTRONE)药物而言,“泰索帝”可以使前列腺癌患者的生命平均延长两个月。不过科学家强调,它对于前列腺癌则达不到根本治疗目的。
, 百拇医药
    根据美国癌症学会公布的数字,美国每年有大约3万人死于前列腺癌,每年新诊断出的前列腺癌患者超过23万。

    童年久坐的人长大后易患慢性疲劳综合征

    英国科学家最近进行的研究表明,童年时多活动的人,在今后患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可能性要小得多。

    慢性疲劳综合征也称肌痛性脑脊髓炎,其症状与流感相似。但与流感不同的是,病人还会感到头痛、淋巴结疼痛、虚弱、肌肉、关节疼痛并且无法集中精力,这些症状通常会持续6个月以上。患者经常感到过于疲惫以至于不能进行一些日常活动。

    《英国医学杂志》网站上的研究报告说,英国科学家研究了16567人的健康情况。这些人出生于1970年,从出生开始到30岁,他们的健康状况都得到了监控。结果显示,那些童年时代经常运动的人不太容易患慢性疲劳综合征。
, http://www.100md.com
    专家总结说,慢性疲劳综合征在那些习惯久坐的儿童中比较常见。因此,他们建议儿童需要多做运动,减少久坐的习惯。

    香港发明中风康复仪

    香港理工大学一名助理教授最近发明中风康复仪,在2004年中国国际发明展上获得金奖。

    据介绍,病人中风后会出现半边身体活动机能障碍,不能控制肌肉的正常活动,使手脚出现痉挛,影响手部功能,甚至导致足下垂现象,走路一瘸一拐。中风康复仪可使康复者随意行动,有助于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加快康复速度。

    中风康复仪分为电子手托和电子脚托两个部分,运用功能电刺激的原理,刺激未坏死的肌肉,使病人活动自如。电子脚托包括扑克牌大小的主机、脚踏开关和一对自动粘贴硅面电极。使用时,病人只要将脚踏开关置于脚底,并将硅面电极放在适当的神经线的位置上就行,走路时,内置仪器就会立即发出电流,刺激肌肉,不再出现足下垂的现象。电子手托的使用基本类似。(印高乐)
, 百拇医药
    科学家用气味帮助失忆者恢复记忆

    在闻了鼻尖下的气味片后,多罗若有所思地说:“面包芯。”多罗是法国雷蒙·普安卡雷医院的一名失忆患者,在该医院气味治疗科特殊的气味疗法帮助下,他的记忆得到较大的恢复,并成为了法国媒体关注的对象。

    据法新社11日报道,多罗在被人袭击后在医院一直昏迷了8个月。当他醒来后已不能讲话,并对任何事物浑然无知。在被转到雷蒙·普安卡雷医院后,气味治疗科的医生开始用气味唤起他的语言以及与之相应的点滴生活记忆。

    负责气味治疗的卡纳克教授说:“对于脑部受损的患者,气味有利于他们联想到一些生活记忆。这是一种激活人体自行记忆体系的办法。专家们提供的气味样本范围很广,包括海水、鲜花、糖果、粮仓以及西红柿酱等几百种气味。甚至还有一些危险气味,包括煤气、汽油等。

    治疗初期,医生要弄清患者的生活环境,包括他过去的喜好、他的家庭以及他的生活氛围等。“我们将挑选他生活中经常接触的气味,并在这类气味中挑选我们认为有代表性并可激活他记忆的气味。”卡纳克教授说。
, http://www.100md.com
    卡纳克教授举例说,通常情况下,年轻的患者由于离开童年时代不长,因此对各类糖果气味仍然熟悉。一些患者甚至能说出气味所代表的糖果种类,从而逐渐找到了语言意识,并在重复熟悉的糖果名称时联想到小时候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并吃着糖果的情景。经过不断的气味训练和治疗,患者细小的记忆片断不断激发出新的记忆,从而逐渐恢复记忆。(杨 骏)

    科学家开发出大肠杆菌超灵敏快速检测法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科学家使用纳米粒子技术,开发出一种新的大肠杆菌检测法,即使样本里只有一个大肠杆菌也能检测出来,整个过程只需要20分钟。

    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站10日报道,新检测方法针对的是O157:H7型大肠杆菌。这种细菌非常危险,即使食物只被很少几个细菌污染,也可能危及人体健康。

    对该细菌进行高灵敏度检测非常重要,但传统方法必须先对样本中的细菌进行培养、增加数量,然后进行检测,得出结果的时间可能长达48小时。这种拖延对医疗和食品工业都非常不利。
, http://www.100md.com
    新方法用纳米级的二氧化硅粒子进行检测。每个纳米粒子里都装有数以千计的荧光染色分子,并且每个纳米粒子都附着在一个该大肠杆菌的抗体分子上。

    进行检测时,将食物样本制成溶液,再把这些纳米粒子放进溶液。如果样本里存在大肠杆菌,在抗体分子作用下,纳米粒子就会与大肠杆菌结合,通过荧光染色分子产生荧光,显示大肠杆菌的存在。由于一个纳米粒子里就有数以千计的荧光染色分子,即使样本里只有一个大肠杆菌存在,也可产生足够强的荧光。

    科学家说,如果使用其他的抗体分子,用同样方法也可检测其他细菌。如果采用多种颜色的荧光染色分子,还能同时对两种或更多细菌进行检测。

    美科学家发现导致细胞癌变的基因

    美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如果消除实验鼠体内一个特殊基因的活性,以减少一种蛋白质的产生,就可以使实验鼠的癌细胞转变为无害的正常细胞。
, 百拇医药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实验鼠体内的一种基因控制MYC蛋白质的生成。这种蛋白质控制细胞分裂,如果它在实验鼠体内表达过度,细胞分裂便会加速,最终形成肿瘤。

    研究中,科学家通过转基因技术使实验鼠细胞中的MYC基因不断“开启”,由于该基因经常处于激活状态,所以其体内的MYC蛋白质出现过剩。一段时间后,实验鼠的一些肝脏细胞便出现了癌变。

    接着,科学家向实验鼠体内注入普通的抗生素强力霉素,使MYC基因“关闭”。一段时间后,实验鼠肝脏上的癌细胞又逐渐转化为正常细胞。他们随后停止向实验鼠注射抗生素,其肝脏细胞又开始发生癌变,从而证明了MYC基因对癌细胞产生的特殊作用。

    由于许多癌症患者体内的MYC基因都过度活跃,因此,科学家下一步计划探明MYC蛋白质是否在人体内也发挥类似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不过,专家指出,由于人类细胞中缺乏类似基因“开关”这样的生理机制,所以该研究中所采用的技术不能简单地转移到人体上。(曹丽君)

    基因错位将招致胃癌恶化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东北大学和静冈癌症中心等机构组成的研究小组近日进行的研究表明,一种原本在胰腺中工作的基因,如果错误地在胃癌细胞中发挥作用,会导致胃癌恶化,使患者生存率下降一半。

    报道说,这种基因名为REG,它本是与胰腺细胞增殖相关的一种基因。最近发现,它也在胃、肠等部位出现的癌细胞中发挥作用。

    研究小组以分化型腺癌患者为对象,研究他们接受手术4年后的生存率和癌细胞中是否有REG基因在发挥作用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发现,REG基因没有活动的12名患者4年生存率为91%,而REG基因在癌细胞中起作用的36名患者,术后4年生存率则降到了51%。
, 百拇医药
    分化型腺癌是胃癌中恶性度较低的一种,但是如果有REG在起作用,癌细胞就容易向肝脏等器官转移。

    研究小组成员、东北大学客座教授冈本宏说,医生应在实施胃癌手术的时候检查患者的患部,一旦发现有REG基因在活动,就要连发生转移可能性大的部位一并切除,术后要仔细观察患者体内是否出现新的癌转移。

    台湾医院出现全抗药性AB菌

    据台湾地区媒体报道,台湾医院新近出现了全抗药性的AB菌(鲍氏不动杆菌),几乎无药可治。

    据报道,AB菌多为院内感染,其中长期卧床、使用呼吸器或免疫功能不好的住院病人最容易受感染。产生AB菌的主要原因是滥用抗生素,医生不分大小病常给病人开抗生素,以及病人自行到药房买抗生素服用都会促使AB菌的产生。

    台湾有关人士说,他们在1998~2002年进行的400株细菌研究中,仅发现3人感染全抗药性AB菌。但台大医院医生两年前在一篇论文中说,全抗药性AB菌1998年前在台湾没有记录,但到2000年台大已从77名病人身上分离出199株。在最近几次的感染科医学会上,有人估计,台湾几乎所有医学中心都已出现这种细菌。

    据台大医院几名医生去年发表的研究报告,在1999年1月~2002年4月,在他们治疗的30名感染全抗药性AB菌的菌血症病人中有18人死亡,死亡率高达60%。(印高乐), http://www.100md.com(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