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图书 > 图书推荐 > 正文
编号:10511722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0日 厚朴中医网
     邢斌

    徐彦成,清代河南鹿邑人。弱冠以前即留心“医话”,其后游走各省,遍访名医,并将其所见所闻编辑成书,即《徐彦成医话》。

    徐氏评论各家医著,语言简洁而中肯,议论平正而通达,并记叙耳目见闻和经效方药,确“如面谈,如口授,庶为后学开一简要门径”。

    如论刘河间,言天水散,使湿去而暑不留,似从一物瓜蒂散化出,通用有效,实有出蓝之誉;言防风通圣散,汗下兼行,补泻互用,制方奇妙。论李东垣,言《内外伤辨惑论》最切实用,《脾胃论》足补前人之未备。东垣之通幽汤以润下为治,遇幽门不通,呕吐便秘,近似关格之症,屡试屡验,人多不知,故徐氏特表而出之。此外,徐氏对喻嘉言《医门法律》、《寓意草》,许叔微著、叶天士释义之《本事方释义》,王晋三《古方选注》,叶天士《临证指南医案》,吴鞠通《温病条辨》,徐灵胎《洄溪医案》均有较好评价。

    徐氏深知后学无所适从之苦,便为之披沙拣金,将临证切用之书一一表出。如推荐陈修园之《医学从众录》、《医学实在易》,汪昂之《本草备要》、《医方集解》,吴仪洛之《本草从新》、《成方切用》,为初学之津梁。赞同徐灵胎所言,以《医宗金鉴》为集古今之大成,不尚新奇,全无偏执,习医者只研习此书即足以名世。他还为后学者推荐了其他各科医著:如外科,为后学推荐《外科正宗》及《医宗金鉴·外科》;针灸则以《针灸大成》为最富,但初学取穴则推荐《医宗金鉴》诸经分寸歌;妇科则但熟读陈自明《妇人良方》即可无误,再可参考《医宗金鉴·妇科》及《胎产心法》。

    徐氏还记叙了其本人或时人的临床治验,读之也颇有裨益。如《医宗金鉴·幼科》喘症门中马脾风所用五虎汤,即麻杏石甘汤加细茶,屡试有效。《白喉治法抉微》所载养阴救肺汤三方,用之有效。《本草纲目》载刀豆子治病后呃逆,屡试屡效。许叔微所用之珍珠母丸,费伯雄扩之为驯龙汤、驯龙驭虎汤、甲乙归藏汤,治不寐、惊悸效如桴鼓。治饥民面目浮肿,施以黑豆。噤口痢用消积药加黄连、黄芩、五谷虫神效。治疟,以倪涵初第一方加葛根与服,三剂不止者,则与《医宗金鉴》柴胡截疟饮。间日发者,与王晋三之加减达原饮,久疟及虚人,则仿陈修园法,重用当归、党参、白术、穿山甲、金银花通达经络,往往有效。治急惊风,以桂枝汤为主方,参以和血清肝;若误治而转慢惊风、慢脾风者,则以附子理中汤为主。

    徐氏游历各省,多有见闻。尝见友人家传秘本,名《秘传七十二问》,治眼科不分五轮八廓。以白蔻、羚羊角粉治白睛生翳;以青皮、远志、细辛、羚羊角粉治黑睛瞳仁生翳;以杏仁、桔梗、桑白皮治白色胬肉攀睛;以地榆、桃仁、红花治红色胬肉,屡用屡验。惟其全书,徐许以重金亦坚不肯出,诚为憾事。又如,绍兴孔某之太夫人患久痢,医以大剂苁蓉而愈。徐氏举出黄元御、叶天士、吴鞠通诸家均有以苁蓉治痢之法,可惜其本人未有这方面经验,有待我们临证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