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8620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古植物化学研究获新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6日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0月25日电(熊燕)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经过多年研究,日前在古植物化学研究上又获得新突破。从上新世华山松和云南铁杉化石木及其现代对应种中共分离鉴定了71个化合物,其中包括55个结构不同的和9个新的化合物。据了解,用植物化学方法研究古植物化学成分,这在我国尚属首次。

    古植物经过漫长的地质作用和古环境变化的影响,大多数经各种物理的、化学的和生物的作用腐烂降解,进而演变成煤、石油等燃料,极少部分能以化石的形式保存下来。植物化石广泛分布于我国各地地层,植物化石所提供的资料和信息是植物演化、植物系统分类及历史植物地理学的直接依据,也可为古环境和古气候的研究提供直接或间接的依据。据了解,目前国际上和我国国内一般都是用化学热裂法来研究植物的化学成分,由周俊院士和李承森教授带领的科研组在实践中首次尝试用植物化学的方法来研究,并取得了突破。

    科研组在研究中发现,部分植物化学成分具有抗木腐真菌和大型腐真菌的活性,并由此推测出上新世华山松化石木得以保存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因为含有这些活性化学成分。上新世和现代华山松存在的一些共有成分表明在化石中植物成分维持了一定的稳定性。同时,在对白垩纪银杏化石的黄酮及挥发性成分以信松型球果和水杉化石的挥发性成分进行的分析结果表明,白垩纪银杏叶化石的化学成分与现代银杏的化合物类型接近,化石中天然的驱虫剂类化合物、抗氧化剂以及保护蜡层可能为其保存起到了重要作用。(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