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 正文
编号:10488720
我国应强化天然药物的研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中国医药网
     就我国药物研究的基础、积累、现状、整体实力而言,与国际上尚存在较大差距。但我国生物资源丰富,天然药物的应用有悠久的历史,强化天然药物的研制是缩小这种差距、弥补制药产业因加入WTO带来的影响的重要决策。

    据了解,1973年,美国的处方药中25%含有来源于植物的活性成分,13.3%和2.7%分别来源于微生物和动物。1991年最畅销的药物中有一半是天然化合物或衍生物。当前,天然药物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25万种高等植物中只有5%-15%被筛选过,海洋生物中的活性化合物也只是刚刚涉及。放线菌虽然被广泛研究过,已经是且将是微生物新活性代谢产物的主要来源,但是其它微生物资源,尤其是那些生存于极端环境中的微生物,看来也是可以广泛利用的天然产物来源。通过基因工程设计的组合生物合成也同样是必须重视的天然产物重要来源之一。

    我国天然药物研究目前的一些新热点包括:其适应症集中于是肿瘤、心脑血管、艾滋病、神经系统疾病尤其是早老性痴呆症等重要疑难疾病;结合新靶点,从天然产物中寻找先导物;预防性天然药物的研究正在成为新的热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