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8623
世界罕见:郑州半岁女婴心肺肝胃全长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河南报业网
     一个半岁大的女婴,几天前在省妇幼保健院就诊时被医生发现,孩子的心脏位置和常人刚好相反,长在胸腔的右侧,此外,她的肺、胃、肝脏的位置也全长反了。据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专家范太兵博士介绍,在我国还未见过有类似病症的记录。

    据了解,这名女婴家住郑州市中原区,刚刚6个月大,体重只有5公斤。孩子一出生,就嘴唇青紫,呼吸急促,并且发育明显迟缓,女婴父母几天前带她到省妇幼保健院就诊,医生经过检查,惊异地发现这个孩子的心脏位置竟然和常人相反,心房、心室的位置也是反的,心脏结构严重畸形。除此之外,她的肺、胃、肝脏位置也不对,常人的胃在左侧,但是她的在右侧,常人的肝脏在右侧,她的却在左侧,常人的左侧肺为两叶,右侧肺为三叶,她则是左侧为三叶,右侧为两叶。

    据范太兵博士介绍,像这样的病例,多年前他在国外的相关文献资料上只见到过1例,在我国还没有类似的报道。女婴多内脏反位的原因,目前尚无法解释。

    由于心脏严重畸形,对女婴的生命已经构成威胁,10月29日,省妇幼保健院的专家为女婴实施了心脏矫正手术。通过手术后这几天的观察,心脏畸形给这名小患者带来的诸多病状已经解除,而长反的内脏由于其功能基本健全,目前对孩子的发育还没有造成负面影响。(王芷荭)

    更多罕见病例:泰国女孩天生狼人脸 英报呼吁援助小狼女(图)

    9岁女孩肛门畸形 大小便从同一通道排出

    英5岁女孩背"救命包" 取下只能活8分钟(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