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0
编号:10488429
在成语典故中淘健康之金——《健康长寿与成语典故》评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张其成

    拜读温长路教授的新作《健康长寿与成语典故》,发现这本新作与他此前的《健康长寿》系列读物一样,清新而实用,知识广博、语言生动。这与作者的精雕细琢是分不开的。正如作者在前言中所说,这本书从酝酿到成书,足足用了16个年头,是《健康长寿》科普系列书中经历时间最长的一本。

    成语典故,是中国语言文化中的精华,也是中国人聪明智慧的结晶。成语和典故有密切关系,但又不尽相同。《健康长寿与成语典故》一书,没有在区分哪些是成语、哪些是典故上多费笔墨,而是在一些成语典故与健康长寿的关系上做了精心的探讨。

    温教授从成语典故与医学的渊源关系上,将成语典故分为三种,第一是直接源于医学的成语典故,如“六脉调和”、“头昏脑胀”、“痛心疾首”、“十病九痛”、“半身不遂”、“病入膏肓”、“对症下药”、“三年之艾”、“牛溲马勃”、“薏苡明珠”、“蛇黄牛黄”等;第二是借用了医学概念来说明社会现象的成语典故,如“上医医国”、“讳疾忌医”、“如法炮制”、“姜桂之性”、“无病呻吟”、“霜露之疾”、“相如病渴”、“十月怀胎”、“横生倒养”、“吮痈舐痔”、“丧心病狂”等;第三是借用其他学科而赋予医药内涵的成语典故,如“不合时宜”、“察言观色”、“汗流浃背”、“掌上观纹”、“起死回生”、“死不瞑目”等。
, http://www.100md.com
    对第三类成语的鉴别是需要下点功夫的。温教授在《健康长寿与成语典故》中对这些看来似乎与医学无关的成语做了仔细地甄别、挑选,将它们纷纷放进医学科学的圈子,从而丰富了医学的内涵,大大拓展了医学的范畴。如“百花齐放”、“河阳飞花”、“南山雾豹”、“飞沙走石”、“山崩地裂”、“玉女投壶”等,本意是说环境的,如今它们都属于环境医学范畴;“笑容可掬”、“怒发冲冠”、“乐极生悲”,属于精神医学范畴;“举案齐眉”、“巾帼英雄”、“忘年之交”, 属于社会医学范畴;“闻鸡起舞”、“安步当车”、“重阳登高”,属于运动医学范畴;“世外桃源”、“废寝忘食”、“高枕无忧”,属于养生医学范畴;“太公钓鱼”、“班姬题扇”、“古墨飘香”,属于休闲医学范畴;“疲于奔命”、“夜以继日”等,属于预防医学范畴;“张敞画眉”、“改头换面” 、“楚宫细腰”,属于美容医学范畴。正如温教授所说:“在成语、典故应用领域中,医学与社会、社会与医学的这种相互渗透和广泛联系,会随着医学进步、社会进步不断加强。一些本来与医学无关的成语会被赋予与医学相关的使命,一些医学的专用术语也会成为意义更广泛的新成语,进入医学界之外的更广阔舞台”。作者企图通过成语典故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的理性探讨,建构一种“广义的医学”、“广义的健康长寿”新概念,这就是:机体健康+精神健康+良好的社会适应状态+道德健康=健康,这也就是作者在全书四个部分的总布局中,将“健康环境”、“健康生活”放在 “健康医疗”、“健康用药”之前的缘由吧。

    这本书的可读性无疑是很强的,这不仅因为作者是作家,而且因为作者还是一位学识渊博的学者。作者寓医于文、寓教于乐,文笔优美,语言活泼,适合于各层面的读者阅读。在文学欣赏中,可以得到医学知识、健康知识。这样的书真是难能可贵。

    (本文作者单位: 北京中医药大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