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89149
有时记忆也会造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据英国《BBC新闻》(BBC NEWS)11月3日报道,“假记忆”是一项被热烈争论的主题,不论是对历经痛苦事件数年后的受压抑记忆有效性,或是犯罪现场目击的可信度而言都有争议,因为记忆力并非是完美的,不论是在形成、储存或是回想的过程中,都有相当多的变数会对它造成影响。因此,目前对假记忆的争论并没有标准答案。

    美国西北大学众多领域的研究小组在深入研究脑部之后,提供新证据来说明假记忆的存在以及形成过程。本研究发表在《心理科学》期刊上,通过核磁共振(MRI)来了解人们如何对从未发生过的事件形成记忆的过程。

    研究者之一,心理学教授肯尼思帕勒表示:“我们的挑战是要在实验室中设立一个场景,让人们记下一些从未发生过的事,要求人们看一些照片或想象一些事情,同时侦测他们脑部的活动。接着再请他们辨别哪些是真正看到、哪些是他们想象的。我们发现,当人们想象影像时,脑部的某一特定区域会特别活跃。”

    有许多被要求要记住的影像与后来人们真正记得的内容不同。帕勒表示:“我们认为脑中通常用来管理真实感受的部分,与想象的部分有所重叠,因此,一个凭空想像的事件可以在脑中留下记忆,并且与真正经历的事件所留下的相似。也就是当脑部要储存亲身经历或想象的记忆时,会使用到某些相同的部分。”

    举个例子,如果警察询问是否有看到犯罪现场的特定人士时,这可能会将该特定人士放入想象中,因而误导了后续的询问。帕勒表示:“回忆一件事是否曾发生过,与想象这件事的发生,事实上是相同的。如果我问你某一件事是否发生过,你就会去想象这件事。日后,也许是一天或是一年之后,我再问你这一件事是否发生过,你将会很难去分辨这件事是否有发生过,或只是想象而已。”

    帕勒强调:“知道记忆有可能出错是很重要的,我们已经知道我们有时会忘记某些事情,但我们不全然知道记忆有时会造假,因而误导我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