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正文
编号:10516392
络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性及治疗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2004年第42期
     杨跃进 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心内科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曾在加拿大渥太华心脏病研究所和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进修学习;擅长心脏病危重急症抢救、冠心病急救及介入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后心功能评价和心力衰竭的防治,取得了显著成绩;曾在国内率先对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心室重构防治、存活心肌识别和心肌微血管内皮功能及完整性保护等领域开展了研究工作;曾主持并完成了卫生部、国家教委、863分题等科研基金多项研究工作;已发表论文100余篇,1999年获《中国医学论坛报》赛克勒中国医师年度奖。

    摘 要

    目的 对比通心络、卡维地洛、缬沙坦对兔急性心肌梗死AMI晚期再灌注的心肌保护作用。

    方法 选用大耳白兔65只,随机分成:(1)假手术组,(2)对照组, (3)通心络组1.0g·kg-1·d-1,(4)卡维地洛组5mg·kg-1·d-1(5)缬沙坦组10mg·kg-1·d-1和(6)盐酸噻氯匹定30mg·kg-1·d-1+阿司匹林20mg·kg-1·d-1组,每组8只。药物治疗组先灌药3天,再结扎冠状动脉左前降支(LAD)2h  松解2h制作AMI晚期再灌注模型。检测实验前后血液动力学变化;测定再灌注后心肌丙二醛(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一氧化氮合成酶(NOS)活性和心肌梗死范围;并观察心肌超微结构的变化。

    结果 1 AMI前血液动力学各指标在各组间均无显著性差异(P均> 0.05)。 与对照组一样,各治疗组在AMI及再灌注后2h的各项指标较AMI前均显著下降 (P<0.05-0.01), 仅对照组LVEDP显著增高(P<0.05);与对照组相比,各治疗组AMI及再灌注后各指标无显著差异(P>0.05),仅通心络组再灌注后及卡维地洛组AMI和再灌注后左心室内压最大收缩和舒张变化速率(±dp/dtmax)较对照组明显增高P<0.05~0.0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