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393
导管射频消融尚不能成为房颤常规治疗手段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42期
     在美国心外科专家Cox外科迷宫手术治疗房颤方法的启示下,1994年,美国心内科医师Swartz等首先进行了射频导管类迷宫术的线性消融探索。1996年,法国的Haissaguerre等对45例阵发性房颤进行右房或左房线性消融。随后人们又发现了肺静脉内触发灶可引起临床上阵发性房颤,Hassaguerre等用肺静脉消融的方法,包括点消融和节段性肺静脉电隔离,治疗成功率达50%~70%左右。另外,西班牙的Pappone等开展了肺静脉—左房连接处左房壁环形肺静脉消融的方法,使得阵发性房颤消融成功率达85%,慢性房颤消融成功率为68%。近一年,德国欧阳非比探索了有双Lasso导管引导左房环肺静脉线性电隔离,成功率可达90%以上,给了人们极大的鼓舞,导管射频消融治疗房颤的进展引人注目,逐步成为治疗房颤的重要手段,为广大房颤患者带来希望。

    虽然房颤的导管消融在近10年进展迅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