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489470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8日 《医学空间网》
     意大利研究人员报告,子宫内膜异位症可能增加了偏头痛的风险,但前者的严重性对后者的发作或其特征没有影响。

    以前的报告认为子宫内膜异位症与多种致残性疾病有关,如自身免疫性疾病、慢性疲劳综合征和纤维肌痛等。虽然以往也研究了它与头痛的关系,但这是第一个使用国际头痛学会(IHS)1988头痛分类标准的研究。

    热那亚大学的法利诺(Simone Ferrero)和同事评估了133名子宫内膜异位症女性和166名对照者头痛的有无及其特征。一位经验丰富的神经病科医生使用HIS标准访视了两组参试者,以诊断头痛。

    发表于10月28日《人类生殖》杂志(Human Reprod 2004)的结论说,子宫内膜异位症组女性偏头痛的发病率为38.3%,是对照组15.1%的2倍(p < 0.001)。特别是,子宫内膜异位症病人18人偏头痛发作时有先兆(13.5%),而对照组只有2人(1.2%)。另外作者还发现,子宫内膜异位症女性的偏头痛发作比对照组早5年,分别在16.4岁和16.4岁(p = 0.001)。两组的偏头痛病人疼痛发作的强度和频率相当,但研究组不用药有发作时间更长的倾向。值得指出的是,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严重度与偏头痛发作的频率、不用药时的头痛时间或偏头痛强度无关。

    “我认为所有妇科医生都要询问确定或可疑为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病人,‘你有头痛吗?’”,法利诺在一项声明中说,“如果有,建议同神经科医生会诊”。 (不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