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 正文
编号:10489729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8日 都市快报
     质量篇

    床上宝贝是次品 不大有人敢吭声

    全球使用的性用品一半以上是中国制造

    五花八门的性用品,可能也有质量之忧?使用时“出了问题”会不会不愿投诉?吴敏伦教授为中国性用品制造业把了把脉。他希望,国内的性用品科技含量和质量能进一步提高,并尝试“先行一步”制定行业品质规范。

    吴教授曾任亚洲性学会第一任理事长,关注中国性用品市场多年。“全球使用的性用品,包括欧美发达国家成人商店的许多产品,超过一半是中国制造的,性用品的利润一般超过200%,是中国人赚取外汇的很好途径。”吴敏伦说,由于人力便宜,中国的性用品制造业有着独特的优势:成本较低,手工精致,美感把握较好。

    ([组图]长春展出精美性文物)

    私密性太强有质量问题不知找谁

    但吴敏伦指出,中国性用品目前在科技含量、质量监管方面还有待改善。他说,因为性用品“私密性”较强,许多人使用时,即使发生了一些质量问题也不方便投诉,因此,性用品的质量很大程度上依赖行业自身规范和监管。目前全球都没有出台性用品的“质量管理标准”,中国大可以先行一步,引导全球性用品市场。

    应尽快成立性用品行业协会

    性用品主要会产生哪些质量问题?吴敏伦教授举例指出,从生产原料把关开始,因为与人体有密切接触,性用品选用的材料应当是安全、无毒、不易导致过敏的;而一些震动类产品,要充分考虑漏电安全、干电池液泄漏等问题;至于更大件的产品,如“性床”,对材料、机械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就更高。

    据悉,性用品在很多国家仍属于“见不得光”的商品,它的归口管理问题一直困扰业界。目前性用品有的归在“家庭日用品”,有的划属“医疗器械”,还有的纳入“健身器材”管理。吴敏伦建议,应尽快成立性用品行业协会,担当业界和用户的维权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