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89556
执行危险任务美开发可控无人战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北京晚报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麻州理工学院飞行工程研究人员正在研制可控无人驾驶战斗机,使用英语指挥,用来执行危险任务,以保证空勤飞行员的生命安全。

    按照他们的设想,无人战斗机与有人驾驶的战斗机组成的机组将同赴目标地区,然后由空军驾驶员指挥无人战斗机进行投弹轰炸。正在麻州理工学院攻读电子工程和计算机专业博士的波音公司飞行控制工程师马利奥·瓦兰蒂说:“这套系统将能够使飞行员对无人飞机进行高水平的指挥,远远不限于只是‘向左转、向右转’的简单口令,而是可以控制无人机做各种精确的战术动作。”

    该课题组名为“可控软件计划”,开发时间为期5年。组中包括汤姆·舒维纳尔博士、埃利克·费朗教授和航空航天部专家乔纳森·豪等。美国空军为他们提供机场,洛克希德公司和波音公司也各自提供战斗机和训练机供研究人员使用。

    新的导航指挥系统完全按照实战要求设计,飞行员的任务是在执行任务前,对目标所在的“陌生”地区进行拍照,再派遣无人飞机进入危险地区。只要飞行员发出命令,飞机即可发动攻击。

    无人飞机全部使用美国麻州理工学院的导航软件,具有性能灵活、智能较高的特点。该软件有3个最新的先进技术,一个是与TERAGRAM公司联合开发的语音识别软件,使主机与无人机间的联络和配合都可以完全使用自然语言。就是说,科学家“教”会了电脑系统懂得用英语操作。

    第二个是瓦兰蒂所设计的任务分步骤日程,这个日程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变更和添减,无人战机按照日程安排逐一执行。这时候,就要用上第三个新技术,由舒维纳尔博士设计的快速安全变换软件,使无人战机具有高速选择捷径的能力,在极短时间内达到改变计划的目的或躲避突然出现的障碍等。(温玉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