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475
小剂量强力霉素能降低冠心病的发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11
     据报道,在患有冠状动脉疾病的患者中使用低于抗菌剂量的强力霉素可降低C反应蛋白(CRP)的水平。纽约贝丝以色列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声称,人们很有希望使用小剂量强力霉素来降低CRP水平,从而减少血管的炎症和冠心病发作,然而,这种效应仍需在一项适宜规模的临床实验中加以验证。

    强力霉素具有抑制基质金属蛋白酶的能力,后者在斑块破裂中起着作用。研究人员为了确定这一抗生素的潜在保护作用,随机选择了50名患有冠状动脉疾病者进行了观察,给予他们低于抗菌剂量的强力霉素或安慰剂。

    在治疗6个月后,两组患者在包括猝死以及致死性和非致死性心肌梗死在内的复合终点上并无明显区别。然而,在30名被评价过的患者中,强力霉素治疗患者的高灵敏性CRP减少46%(P=0.007),IL-6水平也有明显下降,前基质金属蛋白酶-9活力大大降低,在安慰剂组里,这些炎症的生化标记均未见变化。

    研究人员认为,需要进行较大规模的研究,以确定这样应用强力霉素对炎症所具有的潜在的良性效应,后者可促进斑块的稳定性。

    (理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