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31466
医院管理中的文化休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11
     从一种文化到另一种文化或一个文化阶层到另一个文化阶层的跨越中,由于文化的差异所导致的思维方式的冲突就是文化休克。文化休克广泛存在于目前的管理活动中,而医院管理中出现的不仅是知识与行业的差异,更重要的是不同行业之间的文化休克现象。

    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医院文化的根本,无论医院如何发展,这一与人类生存紧密相关的主题不会从本质上改变。其他注重社会效益影响的行业与医院文化主题根本上的不对称性,决定了二者之间层次上的差距———医院的社会效益性在民众中的影响远远超过了经济效益的存在。

    这就是医院与社会经营思想冲突的最大所在,尤其是民营医院,民营医院的投资者在很大程度上不能理解医院的文化内涵所在,而以民营企业投资者的眼光来看待医院,将医院的经营在一定程度上等同于企业,或者仅仅改动其中的部分环节,以追逐利润为根本目标,破坏了医院文化本应具有的内涵,也就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文化底蕴的冲突现象,发展到最后就要形成“休克”现象。

    从宏观来说,各个行业的文化在总体的指导思想上是共通的,但是在其具体的行为方面却是大相径庭的,用一种文化思维方式去对待另一种文化的思维方式,在管理的过程中,必然要遭受不可接受的管理失利带来的思维方式冲击,造成投资者不可理解的管理失败,也就是文化休克所造成的后果。社会上出现的个别民营医院诱导消费、私抬药价以及违反科学常理看病等现象,就是文化休克的严重症状之一。

    遭遇文化差异,产生文化休克的时候最适宜的策略就是倾听与学习,倾听可能产生文化冲突的因素,对我们的思维方式造成冲突的部分,他们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如何理解这一问题的。对于跨行业、不同层次管理的问题,不要预设立场。因为管理另一个文化的成员需要按照他们的思维方式去管理,并在他们能够接受的范围内逐渐按照管理者的思维进行改造。如果预设自己的立场可能造成立场与将来的现实撞车,甚至造成冲突,形成“休克”。

    不预设立场不是说没有立场、没有计划,在自己的原有立场下,进行有计划的工作,并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随时调整自己的思维立场,通过思维方式的改变从另一个角度贯彻预设的计划。具体到医院管理中,就是要在不改变医院救死扶伤的本质下,并结合管理的有益经验,通过对医院管理工作中不断出现的问题进行有效的纠正,从而改变医院文化休克甚至消亡的状况。□肖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