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3736
急性有机磷中毒反跳的原因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张廷彩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第二人民医院233000

    关键词:急性有机磷中毒;中毒反跳;护理

    淮海医药00zk63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595.4

    急性有机磷中毒反跳来势猛,发展快,变化多,医务人员切实加强临床观察与护理,掌握反跳发生的原因,及时发现反跳的先兆,积极采取护理对策,以提高急性有机磷中毒抢救的成功率。

    1 临床资料

    1996年5月~1999年9月共收治急性有机磷中毒116例,发生反跳7例,男2例,女5例,年龄15~76岁,均为口服中毒,其中乐果中毒4例,氧化乐果1例,久硫磷1例,敌敌畏1例。
, http://www.100md.com
    2 反跳原因

    急性有机磷中毒清除不彻底 这是导致毒物继续吸收引起反跳的主要原因。对口服量大中毒时间久的患者,一次洗胃难以将收缩的胃粘膜皱折中的毒物洗净。毒物刺激胃粘膜,产生激惹状态,使胃排空加速,毒物进入肠道;洗胃时每次入量大于500 ml或多次入量大于出量,由于液体的重力作用,也可使毒物大量进入肠道;导泻后48 h未排泻或排泻少。这些都可导致残留毒物在胃肠道内继续吸收。含有有机磷浓度高的呕吐物污染头发、皮肤、内衣等经皮肤再吸收。都是引起反跳的原因。

    胆碱脂酶复能剂及抗胆碱药停用过早或减量幅度过大。这样可使体内血药浓度过低或有效血药浓度持续时间短,导致体内乙酰胆碱增多,胆碱脂酶活性下降而发生反跳。有报道中毒超过12 h(中毒的脂酶不能被及时复活而老化)应用复能剂易发生反跳。部分患者服毒时间短,毒物吸收未达到高峰而短时间较大剂量阿托品应用后,出现明显阿托品化而减量或用药间隔时间延长,以致阿托品用量不足而反跳。
, 百拇医药
    反跳与有机磷的种类、中毒的方式、程度、时间以及中毒者个体情况有关。在有机磷中毒中,以乐果、氧化乐果中毒者易发生反跳,且多在病情稳定后发生反跳,死亡率较高。经口服中毒者,发生反跳多,经皮肤中毒者发生反跳少。对剧毒性有机磷中毒、重症有机磷中毒者易发生反跳且出现早。中毒时间长,未及时就诊者易发生反跳,由于磷酰化胆碱脂酶随时间延长,逐渐老化,使乙酰胆碱急剧大量堆积而发生反跳。由于原有肝、肾功能不全,各种代谢内分泌疾病、年老体弱的患者对阿托品需要量少,易造成假阿托品化,被误认为阿托品化而减量引起反跳。

    中毒后内环境破坏及其它脏器不同程度受损,机体免疫和应激能力低下;中毒后恢复期患者长时间的胆碱脂酶活性处于低水平状态,可引起严重反跳。另外精神刺激,过早进食,下床活动可诱发残毒吸收而发生反跳。

    3 护理

    预防急性有机磷中毒反跳,要采用综合抢救措施,每个环节都影响预后,护理人员要有预见性的护理意识,护理工作做在反跳病状出现之前。
, http://www.100md.com
    彻底清除毒物来源,防止残留毒物吸收促进毒物排泄。中毒后立即脱离中毒环境,口服中毒者尽快催吐、插管洗胃,插管后先吸出胃内容物,再灌入洗胃液,每隔4~6 h重复洗胃2~3次,清除残留在胃粘膜皱壁上毒物洗胃液可选2%碳酸氢钠(敌百虫中毒者忌用)或清水,以微温为宜,量约500 ml。洗胃时应按照反复冲洗快进快出,先出后入,出入量基本平衡的原则,使洗出液与清洗液颜色一致,没有农药的嗅味为止。催吐和口服洗胃以俯卧位为佳,而插管洗胃头部稍低以左侧卧位为宜,这样可减少毒物进入肠道。洗胃后胃管注入50%硫酸镁导泻,同时补液应用利尿剂,促进毒物排泄,观察利尿导泻效果。对口服中毒者,用4%碳酸氢钠溶液反复嗽口,清除口腔内毒物。对中毒后出现昏迷休克的患者,后洗胃。中毒时间超过6 h也应常规催吐、洗胃、导泻,可降低反跳发生率经皮肤吸收的患者,脱去被污染的衣褥,用微温水反复冲洗污染部位2~3次,特别注意指甲缝和皮肤的皱折处,以彻底清除毒物,防止反跳发生。

    合理应用解毒剂是预防反跳的关键。解毒剂尽早、足量、反复、持续用药,具体情况灵活掌握,用药前注意观察患者病情、体温、心率、脉搏等变化,不能盲目地执行医嘱,复能剂应在中毒后4 h之内应用。足量指征:神志转清,不抽搐,肌肉无震颤,一般不超过72 h。排除干扰正确判断阿托品化指征(颜面潮红,皮肤干燥,瞳孔较前散大,肺部口 罗音减少或消失,心率加快)。达阿托品化时,阿托品剂量逐渐减少或延长给药时间,维持量3~7 d,胆碱脂酶活力正常,稳定48 h不变,症状不复发可停药。
, 百拇医药
    在用药过程中,要加强巡视,严密观察。要注意观察患者神志瞳孔及生命体征的变化。熟悉阿托品化的征象、中毒表现,特别注意观察反跳的先兆,如精神萎糜、食欲不振、胸闷、烦燥、瞳孔变小、肺部口 罗音、升高的体温突降、出汗(尤前额鼻尖)等。中毒后2~7 d,,中毒后症状明显缓解的恢复期或停药后要提高警惕,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防反跳发生,特别是乐果、氧化乐果、敌敌畏中毒要认真对待。急性中毒患者,临床症状消失,病情稳定后观察3~5 d,对重症或低毒性乐果中毒应延长治疗观察时间。

    血浆置换。根据中毒程度,每日或隔日进行血浆置换连续2~4次,可有效防止反跳发生。在血浆置换过程中,血流速度不可过快,随时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和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对于微循环不良不能进行血浆置换者,采用少量多次输全血或新鲜血浆,提高酶的活力,积极治疗原发病,加强全身支持治疗,纠正内环境失衡,提高机体免疫力,对毒素有抵抗作用。

    避免诱发因素,做好患者心理护理。注意观察患者语言、表情、行为。关心、安慰、开导患者,使之保持情绪稳定,配合治疗,避免精神刺激。同时加强口腔、皮肤等基础护理,做好饮食指导。对洗胃后患者禁食24~48 h后可进流质汁,首次进食后病情无变化、酶活力不降低,逐渐增加进食量,进食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饮食,不可过早下床活动。病情稳定后逐渐增加活动量。对急性有机磷中毒,备好抢救药物和器械,一旦发生反跳,立即采取措施,以免延误抢救时机。

    (收稿:1999-12-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