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研究生学报》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4270
882例小儿肾活检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医学研究生学报》 2000年第0期
     作者:徐莉 胡容

    单位: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儿科,江苏南京 210002

    关键词:肾小球疾病;肾活检;儿童;并发症;护理

    医学研究生学报00zk13摘要: 目的:为减少肾活检小儿及其家长的顾虑和恐惧心理,总结我科18年来对882例肾活检患儿的护理经验。 方法:肾活检采用与B超引导下“一秒种快速抽吸法”。 结果:882例患儿成功率达97.5%,有69例患儿(8.0%)术后出现了并发症,其中肉眼血尿 52例(5.9%)、疼痛30例(3.4%)、肾包膜下血肿27例(3.1%)、血凝块栓塞10例(1.1%)、肾动静脉瘘1例(0.1%)。 结论:肾活检术是一项安全而有效的检查手段,通过心理护理及术前、术中、术后的护理,可减轻肾活检患儿及其家长的顾虑,并积极配合穿刺,可减少和及时发现并发症。

    中图分类号: R692.6 文献标识码: A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 1008-8199(2000)增刊-0033-02

    Nursing experience of 882 children after renal biopsy

    XU Li, HU Rong

    (Department of Pediatrics, Jinling Hospital, Nanjing 210002, Jiangsu,China)

    Abstract: Objectives: To sum up the nursing experience for children after renal biopsy. Methods: B-mode ultrasound guided renal biopsies were performed in children with “one second rapid extracting method” . Results: Of total 882 patients, 870 cases renal tissues were enough for the histological diagnosis (97.5%). Complications occurred in 69 cases (8.0%). Among which,gross hematuria occurred in 52 cases, pain in 30, perirenal hematoma in 27, clotting in 10, arteriovenous fistulae in 1. Conclusions: Renal biopsy is a safe technique. Psychological nursing, pre- and post-operation nursing can reduce child's and his parent's worry, increase knowledge about renal biopsy, and reduce complicatio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ephropathy; Renal biopsy; Children ; Complication; Nursing

    0 引言

    自1951年Iverson和Brun首次报道经皮肾穿刺活检以来,目前世界各地已将这项技术普遍应用于临床,成为诊断肾小球疾病极为重要的一种手段。我科自1982年起对肾病患儿进行肾穿刺活检,迄今已18年,共对882例肾病患儿作了经皮肾穿刺活检术。该技术是应用最广泛也是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对接受肾穿刺活检的患儿实施正确、有效的护理,是提高肾穿刺活检成功率及降低并发症的重要条件。经过多年的护理和总结,我们逐渐制订出一套完整的护理措施,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及方法

    1.1 临床资料 882例儿童均为肾病患儿,其中男626例,女256例。年龄最小为6个月,最大14岁,平均7.9岁。自发病起至肾穿刺活检时的病程最短5天,最长44个月,平均11.6个月。临床分型根据1981年全国儿科肾病科研协作组建议。其临床诊断包括如下疾病:急性肾小球肾炎、急进性肾小球肾炎、迁延性肾小球肾炎、紫癜性肾炎、IgA肾病、狼疮性肾炎、 肾病综合征、先天性肾病综合征及原因不明的急慢性肾功能不全、血尿、蛋白尿等。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在 B超超声探头引导下( B 超机器型号Alaka —SSD630)使用18号薄型 Menghini穿刺针(上海医疗器械厂生产),采用单人1秒钟抽吸法穿刺。对5 岁以下不合作的患儿采用氯胺酮麻醉(4~6 mg/kg体重,肌内注射)。协助患儿取俯卧位, 右侧肾区常规消毒,全麻者观察其麻醉效果及呼吸情况。与患儿进行交谈,并抚摸头颈部或握住其手以分散注意力,同时不断地给予鼓励,以达到稳定情绪、平稳呼吸的目的;为使肾不因呼吸而上下移动,在穿刺针刺入肾组织前的一瞬间要求患儿屏住呼吸;对全麻或不会屏气的患儿则要捏住其口鼻,使其暂时性被动屏气,待穿刺完毕即放手,使其恢复正常呼吸。

    2 结果

    在我科已穿刺的882例中,成功率达97.5%,与国内报告相符[1],但它仍是一项创伤性的检查,有69例出现轻重不等的并发症,占8.0%,如表1所示。

    表1 肾穿刺活检后并发症例数及其分布
, 百拇医药
    Table 1 Complications and its distrilbution after renal biopsy Complications

    n(%)

    Gross hematuria

    52(5.9)

    Pain

    30(3.4)

    Perirenal hematoma

    27(3.1)

    Clotting

    10(1.1)
, http://www.100md.com
    Arteriovenous fistulae

    1(0.1)

    Infections

    0(0)

    Surgery

    0(0)

    Death

    0(0)

    3 护理体会及讨论

    3.1 术前护理

    3.1.1 心理护理 几乎每一个接受肾穿刺活检的患儿及家长都有惧怕、担心等顾虑,这种情绪往往导致患儿在术中配合不好,易增加手术难度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所以做好术前的心理指导十分重要。首先向患儿和家长讲清肾穿刺活检的目的和操作过程,以及在术前、术中、术后的注意事项,请已做过肾穿刺活检的患儿及其家长与之交流,这样做大大减轻了患儿及家长的心理负担,增加了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感,有了稳定的情绪使之患儿及其家长就能在术中采取配合态度。
, http://www.100md.com
    3.1.2 术前检查 所有患儿入院后均详细检查血、尿常规,24 h尿蛋白定量,蛋白尿兔疫化学分析,血清肌酐、尿素氮、电解质、血浆蛋白、血脂、肝功能、肝炎病毒相关抗原、自身抗体及免疫功能等。术前常规检查出凝血时间、血小板计数及凝血酶原的时间。

    3.1.3 患儿准备 ①手术当天或前一天洗澡,使皮肤清洁;②除了观察生命体征外(如体温、脉搏、呼吸等),还需要准确地记录血压的变化,对于伴有高血压的患儿应在血压控制后再进行肾穿刺活检术,这是防止术后肉眼血尿的关键;③停用一切抗凝药(如肝素等),并肌内注射维生素K1,连用3天;④ 氯氨酮全麻患儿需术前4~6 h禁食,并于术前30 min给予苯巴比妥钠5~10 mg/kg,阿托品0.01~0.03 mg/kg;⑥训练屏气及床上排尿。

    3.2 术后护理

    3.2.1 血压的观察 常规为术后1 h内测血压4次,无特殊情况改为1 h测1次,并逐渐减少,连续观察24 h。如发现血压快速升高或下降、心率加快、面色苍白、出冷汗,并伴腹痛、腹胀、肉眼血尿,应立即通知医师,积极配合抢救和处理。本组病例血压未见有明显变化。
, 百拇医药
    3.2.2 对尿的观察及血尿的控制 术后常规尿检3次,因为是创伤性检查,镜下血尿几乎是每例穿刺成功患儿的共同症状,少数严重者即成为肉眼血尿。肉眼血尿多见于手术当天及次天,如尿呈淡红色者,嘱其多饮水(特别是在夏季),以利冲洗尿路,防止血块形成。如尿色鲜红且渐加重者,给予输液及应用维生素K1、止血敏等药物。如治疗无效,并伴有血红蛋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者应用垂体后叶素,并输血达到止血的目的。

    3.2.3 疼痛的观察和处理 有3.4%的术后患儿主诉疼痛, 尚有部分婴幼儿因为各种原因而无法表达或表达不清,所以有疼痛的患儿可能要大于此百分数。除了穿刺时由于损伤体壁肌肉组织而导致局部出血,暂时性的血淤引起穿刺部位酸痛外,肾包膜下血肿可引起肾区胀痛不适,如有此种情况,术后体检可触及局部血肿的存在,应立即再做 B超检查以确诊。疼痛还通常与血尿有关,并且在许多情况下,患儿还同时伴有尿道血块栓塞症状,因此,有人认为血凝块可导致尿路不畅是构成术后疼痛的重要原因。由此可见,术后多饮水对阻止血凝块的形成有重要意义。婴幼儿由于无法表达或表达不清,常需要护士经常仔细地观察,如有无哭闹、烦躁、呕吐、痛苦表情等。若发现异常,应立即通知医师采取相应措施。
, http://www.100md.com
    3.2.4 全麻患儿的护理 氯氨酮为非巴比妥类全身麻醉药,能选择性地阻断痛觉传导而不抑制整个中枢神经系统,对呼吸、循环系统没有抑制作用,故使用较安全。但用后仍有可能引起喉痉挛,并可以兴奋心血管中枢,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脑血流量增加,颅内压增高,故对有高血压、颅内压升高、眼内压增高者应慎用。使用前应仔细询问病史,并备好急救器材及药品,以利发生意外时就地抢救。术后至麻醉清醒前,应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待患儿完全清醒后方可给予饮水、进食,须注意防止因咳嗽及呕吐致呼吸道阻塞而危及生命。

    3.2.5 术后活动指导 孩子天性好动,自制能力较差,需长时间内平卧,常常不能坚持,所以要向患儿反复解释和提醒,或采用讲故事、玩玩具等方法,以分散患儿的注意力;患儿全身状况较好,血压平稳,且12 h内无肉眼血尿,穿刺部位无疼痛者,可侧卧。24 h后可在床上或室内做小运动量活动,但应在1周内避免剧烈活动,以防肉眼血尿的发生[2]

    3.2.6 生活护理 给予患儿生活上的方便和照顾是预防、减轻并发症的重要方面。所以要鼓励并协助患儿多饮水,直至排尿正常。由于术后卧床,故进食和大小便都需要护士主动予以关心和协助,使患儿有温暖感、安全感。这些都有利于术后恢复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徐莉(1953-),女,江苏南京人,主管护师,中专,从事儿科护理专业.

    参考文献:

    [1] 罗运九,任志德,余志敏,等.460 例小儿经皮穿刺肾穿刺活检成功率及并发症分析[J].中华肾病杂志,1992,6:330.

    [2] 宋桂英,杨苏南,丁 洁.斜角进针负压吸引法肾穿刺活检的护理[J].实用护理杂志, :1995,1(6) :11.

    收稿日期:2000-01-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