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研究生学报》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4133
儿童气质类型对社会生活能力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医学研究生学报》 2000年第0期
     作者:任榕娜 陈新民 林茂英 叶礼燕 曹惠琴 危玉桃

    单位: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福建福州 350025

    关键词:儿童;气质;社会生活能力

    医学研究生学报00zk16摘要: 目的:为了解儿童气质类型与社会生活能力的相关性。 方法: 采用儿童气质量表(PTQ)及婴儿-初中生社会生活能力量表对230名3~7岁儿童进行了气质类型调查及社会生活能力调查。 结果: 儿童气质类型为易养型者社会生活能力明显高于难养型及启动缓慢型。 结论: 儿童气质类型对社会生活能力可产生影响,家长及教师在培养儿童良好的社会生活能力时,应首先了解其气质类型,并根据其气质类型进行相应的适应性调适,加强训练,其对促进社会生活能力的提高有积极作用。

    中图分类号: R174.2 文献标识码: A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 1008-8199(2000)增刊-0040-02

    Study on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types of tempterament and social-life ability in children

    REN Rong-na ,CHEN Xin-min, LIN Mao-ying,YE Li-yan,CAO Hui-qin,WEI Yu-tao

    (Department of Pediatrics, Fuzhou General Hospital of Nanjing Command,PLA,Fuzhou 350025,Fujian,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s: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types of temperament and social-life ability in children. Methods: A total of 232 children were surveyed by using parent temperament questionnaire (PTQ) and Infants-Junior Middle School Students's Social-Life Abilities Scale. Results: There was a clos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type of temperament and social-life abilities in children.The children with easy temperament had high social-life ability. Children with difficult temperament and slow-to-warm-up had low social-life ability. Conclusions: The results showed there was a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type of temperament and social-life abilities in children. parents and teacher should assist children in developing ( extroversion temdentiodsnes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hild; Temperament; Social-life abilities

    0 引言

    在生活环境日益复杂的现代社会,儿童社会生活能力的强弱对其适应社会及正确地处理来自社会各方面问题的应急能力有重要的意义。现已知儿童早期的气质特点对其将来心理和行为发育具有重要的影响,但目前对儿童气质类型与社会生活能力的关系研究较少。本文就儿童气质类型对社会生活能力影响的相关性进行了调查,旨在探讨儿童气质类型与社会生活能力的相关性,为早期干预提供理论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1998年1月至2000年3月我院门诊健康体检及住院痊愈期儿童及两个幼儿园健康儿童作为调查对象,共 370例,年龄 3~ 7岁,其中男 194例,女176 例,入选对象出生时窒息、低出生体重以及患过神经系统疾病者除外。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儿童气质调查 采用儿童气质量表(家长问卷法,parent temperament questionnaire,PTQ)[1],该量表由九个相互独立的维度组成,即九个气质因子组成,分别为①活动水平:指在活动中儿童动作的数量和速度的快慢;②节律性:指饥饿、睡眠和排泄等生理功能是否有规律;③趋避性:对新刺激的最初反应特点;④适应能力:指儿童对新环境、新刺激的适应过程是快、中等或慢;⑤反应强度:指能够引起儿童注意的最小刺激强度及表达情绪反应的能量水平;⑥情绪本质:愉快、和悦、友好的行为相对于不愉快、不和悦、不友好的比例;⑦注意力分散度:指儿童的注意力是否容易从正在进行的活动中转移;⑧注意时限和持久性:指从事1种单一活动时注意时间稳定的长短;⑨反应域:引起产生可分辨反应的外在刺激水平,如声、光、温度等。每个气质因子包括8个儿童日常生活行为即气质症状,共计72个,对每个气质症状采用“从不,很少,偶尔,有时,时常,经常,总是”七个等级评分,再依据以上各个气质因子得分情况,将气质分为三个类型,即易养型(easy temperament,E型),此类儿童特点为有规律,接触好,适应快,以正性情绪为主;难养型(difficult temperament,D型),此类儿童特点为无规律,退缩,适应慢,常表现消极情绪;启动缓慢型(slow-to-warm-up,S型),此类儿童特点为退缩,适应慢,常负性情绪,反应强度低。
, 百拇医药
    1.2.2 社会生活能力量表 采用国内修订的婴儿-初中生社会生活能力量表[2],该表共有132个项目,分布在儿童整个年龄的六个领域中,即独立生活能力、运动能力、作业能力、交往能力、参加集体活动及自我管理能力。全表共七个起始年龄,由每个家长或每天照料孩子的抚养者根据相应的年龄段按儿童具体情况进行逐项填写。问卷由专人进行评分。评分者根据年龄分组和得分范围查出相应的标准分,根据标准分进行社会生活能力评价。根据总分值由低至高,轻度(8分);边缘(9分);正常(10分);高常(11分);优秀(12分)五个级别。

    1.2.3 PIQ、婴儿-初中生社会生活能力量表重测信度检验 抽取50人进行以上量表间隔3周的量表重测信度检验。

    1.2.4 统计学方法 采用卡方检验对资料数字进行统计学分析。①将三种气质类型与五个等级社会生活能力进行χ2构成比比较;②将气质类型项中E型作为一组, D型+S型组合并为另一组。将社会生活能力项中边缘、轻度合并,正常、高常、优秀合并,进行两组间、两个等级社会生活能力χ2计数比较。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共发出各种问卷368套,儿童气质问卷回收349份,回收率95%;婴儿-初中生社会生活能力问卷回收331份,回收率90%,删除填写不合格问卷,共有齐全的资料230份参加统计。儿童气质问卷及婴儿-初中生社会生活能力量表的重测信度分别为0.80及0.72,达到了量表检测要求。

    2.2 三种气质类型与五个等级社会生活能力进行χ2构成比比较 表1各种数字经χ2构成比分析,提示儿童社会生活能力等级在各类型气质之间差异明显(P<0.01)。E型组将“正常”、“高常”、“优秀”相加共106例,“边缘”、“轻度” 相加共21例,二者之比即正常+高常+优秀/边缘+轻度为5.04,即E型气质类型儿童社会生活能力高者是偏低者的5.04倍。D型及S型组将“正常” “高常” “优秀”相加共33例,“边缘” “轻度” 相加共70例,二者之比即正常+高常+优秀/边缘+轻度为0.47,即D型及S型气质类型儿童社会生活能力高者仅为偏低者的0.47倍。
, 百拇医药
    表1 儿童三种气质类型与五个等级社会生活能力的构成比

    Table 1 The constitute of the types of tempterament and social-life ability in children Types of

    temperament

    Social-life ability

    χ2

    P

    Low

    Border

    Normal
, 百拇医药
    Above

    High

    E

    3

    18

    99

    6

    1

    D

    12

    40

    20

    2

    0
, http://www.100md.com
    78.34

    <0.01

    S

    10

    8

    9

    2

    0

    2.3 E型与D型+S型两组组间的两个等级社会生活能力比较 表2进一步提示E型组生活能力高者比D型+S型组明显增多,经χ2检验P<0.01,差异非常显著。表2 儿童气质类型与社会生活能力的关系

    Table 2 Relation between the types of temperament and social-life ability in children Types of
, 百拇医药
    temperament

    Social-life ability

    χ2

    P

    Low+Border

    Normal+Above+High

    E

    21

    106

    62.90

    <0.01

    D+S
, http://www.100md.com
    70

    33

    3 讨论

    气质是儿童对环境应答过程中的行为方式,它与人格的情绪、动机性和社会性方面相连系,与认知、智力等方面相对应,亦是人最典型、最稳定的一种个性心理特征及素质倾向。社会生活能力是指儿童个人独立处理日常生活与承担社会责任达到他的年龄和所处社会文化条件所期望的程度。曾有学者认为[3],儿童气质特点与行为问题存在一定关系,他们从3~7岁儿童行为问题的研究中发现,气质不灵活性是各年龄段儿童行为适应不良的最有影响的因素。本研究调查结果表明,不同气质类型儿童社会生活能力亦不同,易养型气质类型的儿童社会生活能力明显高于难养型及启动缓慢型。分析其原因认为:从气质的高级神经活动类型来看,易养型气质类型特点属于积极向上,兴奋性强,唤起水平高,易建立阳性条件反应,能积极地接受新鲜事物,合群,因而使动手机会和受锻炼机会增多,进一步促进了社会生活能力的提高。而难养型及启动缓慢型儿童气质类型特点属于交往退缩、注意力分散、坚持度低、适应性差,这种消极的气质特点奠定了其行为问题的基础[4],使其行为经常达不到社会化,从而降低了社会生活能力。
, 百拇医药
    有人认为[4],气质是一个在相似的生物心理社会模式中的调适变量是由神经学决定的,它在内外刺激和以情感、思维以及个体的行为方式表现的大脑反应之间起调节作用。当父母和社会的要求与儿童的气质相协调时,很少会出现适应不良。儿童的性格与父母是否调适,以及其他的变量对行为的结果至关重要。因此,对于难养型及启动缓慢型儿童,父母和社会应给予关注、调适,通过环境因素矫正不良的个性,锻炼其社会生活能力。

    本研究认为,儿童气质类型对其社会生活能力可产生影响,在当代充满竞争的社会里,生活能力的培养对儿童的健康成长、尽快地适应社会有重要意义。因此,家长及教师在培养儿童良好的社会生活能力时,应首先了解其气质类型,并根据其气质类型进行相应的适应调适,加强训练,其对促进社会生活能力的提高有积极作用。

    作者简介: 任榕娜(1952-),女,安徽濉溪县人,主任医师,医学硕士,从事儿内科专业。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张劲松,王玉凤.NYLS《3~7岁儿童气质量表》测试报告[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5,9(5)5:203-205.

    [2] 左启华. 婴儿-初中生社会生活能力量表[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1988.1-68.

    [3] Prior M,Smart D . Sex differences in psychological adjustment from infancy to 8 years[J]. J AM Acad Child Adilese Psychiatry, 1993,32(2)287-290.

    [4] Tnomas A, Chess S. The reality of difficult remperament[J]. Merriu Palmer Quality,1982,28(1)1-19.

    收稿日期: 2000-02-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