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504883
肝动脉碘油栓塞后瘤周门脉碘油逆流的表现
http://www.100md.com 《癌症》 1999年第0期
     作者:李立 吴沛宏 林浩皋 张伟章 伍尧泮

    单位:中山医科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影像介入科(广州,510060)

    关键词:肝肿瘤/药物疗法;碘油/治疗应用;栓塞,治疗性

    癌症99zk31

    【摘要】目的:探讨肝动脉碘油栓塞后肿瘤周围门脉碘油逆流的表现。方法:选取50例肝动脉栓塞后腹部平片显示瘤周门脉碘油逆流,分析瘤周门脉碘油逆流的形态。结果:瘤周门脉逆流为肿瘤周围的3~5级门静脉分支碘油显影,可表现为肿瘤周边较粗的血管分支或星状小血管分支碘油显影。结论:作者认为肿瘤周围出现门脉碘油逆流是肿瘤碘油栓塞完全的标志之一,可对肿瘤门脉供血起部分栓塞作用。

    中图号:R735.7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0-467X(1999)s0-0091-02
, 百拇医药
    Manifestation of lipiodol overflow into portal veins surrounding

    tumors during transcatheter arterial embolization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LI Li, WU Pei-hong, LIN Hao-gao, et al.

    Cancer Center, Sun Yat-se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Guangzhou 510060, P. R.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manifestation of lipiodol overflow into portal veins surrounding tumors during transcatheter arterial embolization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Methods: 50 cases of manifestation (by plain abdominal radiograph) of lipiodol overflow into portal veins surrounding tumors during transcatheter arterial embolization for primary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re analyzed. Results: The lipiodol overflow into portal veins is developed,it may manibested in relatively large vessels or “ star-ike” small vessels surrounding the lesions development by lipiodol. Conclusion: The authors suggested that lipiodol overflow into portal veins was one of the markers of complete embolization for tumors, and it may play a partial role in embolizing the portal venous supply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iver neoplasms; therapy; Lipiodol; Embolization therapeutic

    现已证实从肝动脉注入的碘油,可经肝癌瘤内的动-门脉分流或短路,逆流入瘤周门脉分支〔2,3〕。有关瘤周门脉逆流的表现,国内文献报道较少,现收集我院1994~1996年800例次的肝动脉栓塞治疗中出现瘤周门脉碘油逆流病例50例,进行总结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经临床或病理证实原发性肝癌50例,其中男46例,女性4例;年龄22~49岁,中位年龄40岁;肿瘤位置:左叶16例,右叶34例;肿瘤大小(最大径)1.5~13cm,平均6.2cm,其中>10cm10例,5~10cm24例,<5cm16例;肿瘤数目:单发40例,多发10例,最鑫3个病灶。病灶碘油沉积程度(腹部平片及CT):沉积完全37例,沉积缺损11例,沉积稀少2例。对照组:50例,其中男46例,女性4例;年龄21~60岁,中位年龄42岁;肿瘤位置:左叶15例,右叶35例;肿瘤大小(最大径)2.5~15cm,平均6.6cm,其中>10cm13例,5~10cm23例,<5cm14例。病灶碘油沉积程度(腹部平片及CT):沉积完全23例,沉积缺损22例,沉积稀少5例。
, http://www.100md.com
    1.2方法

    Seldinger's法,经皮股动脉穿刺插入导管(50F),先行肝动脉造影,除外动-静脉瘘及动-门脉分流。50例门脉碘油逆流病例行肝亚段栓塞10例,肝段栓塞17例,肝叶栓塞11例,肝固有动脉栓塞9例,肝总动脉栓塞3例。栓塞剂为碘油(Lipiodol法国生产)与化疗药物(阿霉素40mg/m2)混合乳剂(AOE),2~35ml,部分病例加用明胶海绵栓塞。栓塞后即行腹部平片照片,1~3个月后行CT检查观察病灶碘油沉积程度。5例栓塞后行手术切除,标本病理观察见4例肿瘤组织100%坏死,一例主瘤90%坏死,子瘤100%坏死。

    2结果

    2.1瘤周门脉碘油逆流表现

    瘤周门脉碘油逆流表现为肿瘤周围的3~5级门静脉分支碘油显影,可有三种形态:①肿瘤周边较粗的血管,8例;②沿肿瘤周围分布的星状小血管分支,23例;③混合型:上述两种表现同时出现,19例。以后两种形态多见,占84%(42/50)。
, 百拇医药
    2.2门脉逆流的形态与肿瘤大小的关系(见表1)

    表中结果显示门脉逆流的形态与肿瘤大小的无显著相关关系。

    表1 三种瘤周门脉逆流形态与肿瘤大小的关系

    瘤周门脉形态

    例数

    肿瘤大小

    >10cm

    5~10cm

    〈5cm

    较粗血管

    8

    4
, 百拇医药
    3

    1

    星状分支

    23

    3

    12

    8

    混合型

    19

    3

    9

    7

    (χ2=0.80 P>0.05)
, http://www.100md.com
    3讨论

    3.1瘤周门脉碘油逆流的表现及出现条件

    正常肝组织从肝动脉注入碘油不会出现门静脉碘油显影1。因较大分支的动-门脉分流碘油误入门静脉,表现为散在分布的较大血管分支碘油显影,不位于肿瘤周围,病灶碘油充盈不明显;而因动-静脉瘘致使碘油进入肝静脉,则表现为第二肝门的粗大血管显影。文献报道〔1,2,3〕瘤周门脉逆流是碘油经肝癌瘤内的动-门脉分流或短路,逆流入瘤周门脉分支,表现为瘤周3~5级门静脉小分支碘油显影,本组资料显示瘤周门脉逆流表现为三种形态①肿瘤周边较粗的血管,不位于肿瘤的肝门引流方向,也无向远端逐渐变细的表现,②沿肿瘤周围分布的星状小血管分支,中心为一管径较粗的血管,周围有放射状的小分支,③混合型:同时出现上述两种表现,以后两种形态多见,占84%(42/50)。瘤周门脉逆流的形态与肿瘤大小无显著相关(P>0.05)。

    瘤周门脉碘油逆流的出现几率除与肿瘤供血丰富程度及门脉供血多少有关外,尚与栓塞位置、病灶碘油沉积程度有关。一般来说,栓塞位置越接近肿瘤,瘤周门脉逆流出现率越高,本组资料肝段或亚段水平栓塞占52%;而50例中,栓塞后腹部平片及1月~3月CT复查显示病灶碘油沉积完全者37例,占74%,而病灶碘油沉积稀少仅2例,说明病灶碘油沉积完全,门脉逆流出现率高;而本组资料显示瘤周门脉逆流的出现几率与肿瘤大小无明显关系,本组一例肿瘤直径达13cm,注入35ml碘油后,病灶沉积完全,瘤周出现较广泛的门脉碘油逆流。另外,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有些病例因插管位置较深,栓塞少量碘油,即引起血管痉挛,病人出现较明显的疼痛;病灶内碘油存积不明显,而肿瘤周围出现较广泛的门脉逆流,其原因可能为碘油注射压力相对过高,以致打开肝窦或胆管周血管丛,使碘油经上述通道逆流入门静脉。
, 百拇医药
    3.2瘤周门脉碘油逆流的临床价值

    Nakamura认为瘤周出现门脉碘油逆流,可对肿瘤的门脉供血起部分栓塞作用,不仅肿瘤组织坏死完全,而且肿瘤周围正常肝组织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坏死〔3〕。我们5例栓塞后行手术切除,发现4例肿瘤组织100%坏死,一例主瘤90%坏死,子瘤100%坏死。由于碘油逆流入瘤周门脉分支,对正常肝组织损伤较大,为保护相对正常肝组织,应恰当地估计碘油用量。栓塞时对碘油栓塞用量估计,我们认为应根据以下指标综合判断:①碘油注入量宜依据肿瘤大小(碘油0.25mg×肿瘤最大截面cm2),以及栓塞位置。②推注碘油时,需在透视下密切观察,肿瘤周围3~5级门脉分支见碘油显影,既可停止注射碘油。③透视监视下推注碘油,一旦出现远离肿瘤区域的门脉碘油逆流应停止注射,可采用明胶海绵等其他栓塞剂。作者认为瘤周出现门脉碘油是肿瘤碘油栓塞完全的标志之一,可对肿瘤门脉供血起部分栓塞作用〔5〕。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Nakamura H,Hashimoto T,Oi H,et al.Iodized oil in the portal vein after arterial embolization 〔J〕 .Radiology,1988,167:415.

    2 Kan Z,Ivancev K,Hagerstrand I,et al.In vivo microscopy of the liver after injection of lipiodol into the hepatic artery and portal vein in the rat 〔 J〕 .Acta Radiologica,1989,30:419.

    3 Matsui O,Kawamura I,Takashima T,et al.Occurrence of an intrahepatic porto arterial shunt after hepatic artery embolization with gelfoam powder in rats and rabbites 〔J〕 .Acta Radiol Diagn,1986,27:119.
, http://www.100md.com
    4 Oi H,Kim T,Kishimoto H,etal.Effective cases of transcatheter arterioportal chemoembolization with high- dose iodized oil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 J〕 . Cancer Chemotherapy & Pharmacology,1994,33(Suppl):S69.

    5 李立,林浩皋,张伟章,等.原发性肝癌的肝段动脉栓塞治疗〔J〕.肿瘤防治研究,1998,25:49.

    }收稿日期:1998-04-13;修回日期:1998-07-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