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4576
螺旋CT薄层扫描髓母细胞瘤典型表现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汤亚威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CT室233000

    关键词:髓母细胞瘤;CT;诊断

    淮海医药00zk31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739.91

    髓母细胞瘤是儿童常见小脑肿瘤之一,本文收集了自引进螺旋CT以来,经薄层CT扫描诊断的髓母细胞瘤15例,重点分析其CT表现,以探讨与以往认识的不同。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本组15例中男9例,女6例,年龄4~28岁,平均14岁。临床表现均有不同程度的头痛等颅内压增高症状。手术后病理结果为髓母细胞瘤。

    1.2 方法 CT机为GE Prospeed SX Adventage。扫描方法:以OML线为基线,层厚5 mm、10 mm,层距5 mm、10 mm。发现病灶后行1 mm层厚间隔扫描。15例中,8例平扫加增强扫描,6例仅行平扫,1例在外院平扫仅于我院行增强扫描。

    2 结果

    15例髓母细胞瘤中,9例位于小脑蚓部,6例位于小脑半球,肿瘤多呈圆形或类圆形。11例为混杂密度,2例为略高密度,1例为等密度,1例为低密度;2例有钙化,11例见低密底坏死区,1例囊变伴壁结节。肿瘤CT值约20~60 HU。均伴有脑积水。增强扫描,6例呈非均质强化,2例为均匀强化。

    3 讨论

    以前一般认为[1],髓母细胞瘤的典型CT表现是:肿瘤多位于小脑蚓部,多为圆形或类圆形,边缘清楚,平扫时为高密均质性实性肿块,部分可见较小的囊变、坏死区,增强扫描均有明显均质性强化(见图1、图2)。

    本组结果表明:多数肿瘤(11例)平扫呈混杂密,常见较小的囊变、坏死区,增强后未强化的小低密度坏死、囊变区显示更清楚。而均质性高密度肿块并不多见(2例)。因而典型的CT表现应该是:①平扫肿瘤多为等或稍高密的非均质性肿块,多数病灶内可见小片状低密度区;②增强扫描病灶强化明显,多呈非均质强化,未强化的小坏死、囊变区显示更清楚;③肿瘤多位于小脑蚓部,呈圆形或类圆形,边缘较清楚。

    参考文献

    1,李果珍,主编.临床CT诊断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0

    (收稿:2000-05-07 修回:2000-06-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