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504888
大肠癌患者T细胞亚群变化的定量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癌症》 1999年第0期
     作者:郭洪亮 申洪明 徐忠法 马恒 宋希林 宋绍卫 宋现让 王更记 赵宏伟

    单位:郭洪亮 申洪明 徐忠法 马恒 宋希林 山东省肿瘤医院普外科(济南,250117);宋现让 王更记 赵宏伟 山东省肿瘤医院中心实验室;宋绍卫 山东省广饶县中医院

    关键词:大肠肿瘤;T淋巴细胞亚群;流式细胞术

    癌症99zk45

    中图号:R735.34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467X(1999)s0-0107-01

    本实验应用流式细胞仪(FCM)对30例大肠癌患者外周血T细胞亚群变化进行定量检测,研究其临床意义。

    1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标本取自本院1994年1月至1998年1月根治性手术切除的30例大肠癌患者外周血,全部病例均经病理证实。其中男性21例,女性9例,年龄28~70岁。20名同年龄组健康者为正常对照组。标本用肝素抗凝,常温放置,分离淋巴细胞备检。

    异硫氰酸荧光素标记鼠抗人CD3细胞单克隆抗体、鼠抗人CD8细胞单克隆抗体,藻红朊标记鼠抗人CD4细胞单克隆抗体及仪器调试用2.02M荧光微球均购自美国BectonDickinson公司。FCM为BectonDickinson公司产FAC-Star型,前角散射CV<2%;第一荧光道和第二荧光道CV<4%。

    2结果

    30例大肠癌患者与正常对照组T细胞亚群检测结果见表1。结果表明:大肠癌组CD3+、CD4+细胞百分比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而CD8+百分比两组无明显差异(P>0.05),大肠癌组CD4+/CD8+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虽有下降趋势,但无统计学意义(P>0.05)。淋巴结阳性组CD3+、CD4+细胞又显著低于淋巴结阴性组(P<0.05)。CD4+/CD8+比值淋巴结阴性组与正常对照组无显著差异,而淋巴结阳性组CD4+/CD8+比值与正常对照组及淋巴结阴性组均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CD8+细胞变化则表现特殊,即淋巴结阴性组CD8+细胞明显低于政党对照组及淋巴结阳性组(P〈0.05),淋巴结阳性组CD8+细胞较正常对照组有增高趋势,但无统计意义(P>0.05)。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1 正常对照组和各组大肠癌T细胞亚群检测结果(x±s)

    组别

    n

    CD3+

    CD4+

    CD8+

    CD4+/CD8+

    正常对照组

    20

    72.89±819

    48.72±9.39

    21.90±4.09
, http://www.100md.com
    2.30±0.61

    大肠癌组

    30

    58.79±9.49

    34.10±8.30

    21.40±5.60

    1.72±0.82

    淋巴结阳性组

    16

    55.90±9.30

    29.94±6.70

    25.70±5.10
, 百拇医药
    1.26±0.30

    淋巴结阴性组

    14

    61.90±8.80

    41.06±6.04

    17.60±4.30

    2.59±0.85

    除CD4/CD8外,以上数值均代表被检细胞占总淋巴细胞的百分比

    表2 正常对照组与大肠癌各组T细胞亚群检测结果比较的统计学处理结果

    组别比较

    CD3+
, 百拇医药
    CD4+

    CD8+

    CD4+/CD8+

    A∶B

    P<0.01

    P<0.01

    P>0.05

    P>0.05

    A∶C

    P<0.01

    P<0.01

    P<0.05

    P<0.05
, http://www.100md.com
    A∶D

    P<0.01

    P<0.01

    P>0.05

    P<0.01

    C∶D

    P<0.05

    P<0.01

    P<0.05

    P<0.01

    A:正常组;B:大肠癌组;C:淋巴结阴性组;D:淋巴结阳性组。

    3讨论
, http://www.100md.com
    T细胞是机体重要免疫细胞,它不仅直接介导细胞免疫功能,而且对机体免疫应答的调节起关键性作用〔1〕。T细胞亚群在人体抗肿瘤免疫反映中具有极重要的作用,它的变化反应了人体细胞免疫机能的改变。吴裕忻等报道胃癌患者CD4+细胞低于正常对照组,CD8+细胞增高,晚期患者更显著,说明胃癌患者免疫力低下〔2〕。刘嘉湘等报道晚期肺癌患者CD4+/CD8+比值低于正常人,是CD4+显著降低和CD8+增高所致,说明患者处于免疫抑制状态〔3〕。Mcmichael报道转移癌患者外周血CD4+/CD8+比值显著降低,患者处于免疫抑制状态〔4〕。本研究发现大肠癌患者外周血CD3+、CD4+明显减少,说明大肠癌患者的细胞免疫功能出现不同程度的抑制。同时发现CD3+、CD4+细胞在淋巴结阳性组比在淋巴结阴性组降低更显著,这表明大肠癌患者的细胞免疫功能随临床病程进展受到逐步抑制和破坏。本研究表明,淋巴结阳性组CD8+细胞虽较正常对照组升高,但无统计学意义;而淋巴结阴性组CD8+细胞却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和淋巴结阳性组。作者认为:CD8+细胞的改变反应了机体对肿瘤的抵抗作用。当肿瘤处于相对早期,未侵及淋巴系统时,机体可通过减少CD8+细胞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机体自身对肿瘤的免疫力。一旦淋巴系统受侵,机体免疫力将减弱。由于肿瘤细胞和淋巴系统广泛接触,使CD8+细胞不断增多,机体免疫功能逐渐减退。
, http://www.100md.com
    大肠癌患者外周血CD3+、CD4+和CD8+细胞随肿瘤不同阶段出现特征性改变,表明大肠癌患者细胞免疫功能受到抑制。同时也反映了机体抗肿瘤作用。CD4+/CD8+比值随淋巴结转移与否而出现相应的改变,这一定量检测的结果可以对淋巴结转移为判断患者预后指标的评估起辅助作用。同时提示,肿瘤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在肿瘤根治性切除的基础上,应进行包括提高机体免疫的综合治疗。

    〔参考文献〕

    1 曹健,乔颖,陈大伟,等.胃肠道恶性肿瘤患者NK细胞和T细胞亚群的改变〔J〕.中华肿瘤杂志,1997,19(2):13.

    2 吴裕忻,余春仙,吴洪熙,等.T细胞亚群与胃癌患者病情相关〔J〕.肿瘤,1989,9(4):160.

    3 刘嘉湘,李涌健,高虹,等.40例晚期小细胞肺癌患者T细胞亚群及NK细胞活性〔J〕.肿瘤,1989,9(3):109.

    4 Mcmichael.Monoclonal antibody in clinical medicine〔J〕 .Academic Press,1982:24.

    收稿日期:1998-11-25;修回日期:1999-03-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