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抗生素杂志》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5721
硫酸依替米星与大观霉素治疗淋病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抗生素杂志》 2000年第0期
     作者:周越塑 陶然 王二平 姜素椿

    单位:解放军302医院, 北京100039

    关键词:硫酸依替米星;淋病;临床疗效

    摘 要 观察硫酸依替米星治疗急性淋病的临床有效性及安全性 摘 要 观察硫酸依替米星治疗急性淋病的临床有效性及安全性。用国产硫酸依替米星与大观霉素随机对照治疗急性淋病68例,其中硫酸依替米星组32例,用药方法为0.1g,q12h,静脉滴注;大观霉素组36例,用药方法为:2.0g,qd,肌肉注射,两组疗程均为3d。两药临床治愈率分别为93.75%(30/32)和94.4%(34/36),无显著性差异(P>0.05)。其不良反应率分别为6.25%(2/32)和0%,反应轻微,均可以耐受,结果表明硫酸依替米星是治疗淋病安全有效的药物。

    Clinical observation of etimicin sulfate and
, 百拇医药
    spectinomycin in treatment of gonorrhea

    Zhou Yuesu Tao Ran Wang Erping Jiang Shuchun

    (The 302 Hospital, PLA, Beijing 100039)▲

    硫酸依替米星(etinicin)是一种新型国产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我院门诊于1998年7月至12月硫酸依替米星与大观霉素治疗急性无合并症淋病68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68例均为门诊患者,其中男性57例,女性11例,年龄18~52岁,病程1~15d。全部病例随机分为两组,硫酸依替米星(A组)32例,其中男29例,女3例,平均年龄24.65±3.47岁。大观霉素组(B组)36例,其中男性28例,女性8例,平均年龄26.54±4.445岁。男性患者均有尿频、尿急、尿痛,挤压尿道均有黄白色脓性分泌物流出,尿道口充血红肿,发病前2~15d均有不洁性生活史。女性患者均有白带增多、味臭,同时伴有外阴瘙痒,妇科检查宫颈口可见脓性分泌物,均由其性伙伴传染。所有患者尿道口或宫颈口分泌物涂片,革兰氏染色均见到细胞内革兰氏阴性双球菌,淋球菌培养阳性。试验开始前3d内均未接受抗菌药物治疗,无心、肝、肾等严重合并症,全部患者无庆大霉素过敏者,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均不列为观察对象。
, 百拇医药
    1.2 药品、剂量、给药方法及疗程

    硫酸依替米星粉针剂由杭州爱大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商品名:爱大),每支100mg溶于100ml生理盐水中,静脉滴注,q12h;大观霉素粉针剂由The Upjohn Co.比利时分厂生产,批号88/12/150000/53,每支2.0g,肌肉注射,每日1次,两组疗程均为3d。

    1.3 终止治疗标准

    (1)出现过敏及严重不良反应者;(2)治疗3d病情无好转或加重者。

    1.4 疗效评定标准

    通过对治疗前、治疗后患者症状、体征、实验室及病原菌检查结果进行比较,痊愈为症状、体征及病原学检查均恢复正常,无效为未达到治愈标准者。

    1.5 细菌学评价标准
, 百拇医药
    (1)在治疗前、治疗结束后5d分别进行细菌培养及分离鉴定;(2)对分离到淋球菌做纸片法药敏试验,药敏纸片包括依替米星、庆大霉素、头孢曲松、环丙沙星、氧氟沙星;(3)细菌学评定标准:按消除、未消除进行评定,消除为治疗结束后5d细菌培养阴性,未消除为细菌培养仍阳性。

    1.6 观察方法

    由专人观察用药前及用药后患者症状、体征及不良反应,并分别检查治疗前后血常规、尿常规,肝功(ALT、AST、BIL),肾功(BUN,Cr)及男性尿道、女性宫颈口分泌物涂片及培养。对临床观察到的各种不良反应及化验结果异常者,均进行与药物关系的评价,按肯定有关、可能有关、可能无关、肯定无关、无法评价5级评定。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分析

    治疗组和对照组按年龄、体重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2 临床疗效分析

    A组治愈率93.75%(30/32),B组治愈率94.443%(34/36),两组治愈率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性差异(X2=0.015,P>0.05)。

    2.3 细菌学疗效分析

    本试验入选病例治疗前淋球菌培养均阳性,治疗后A组细菌清除率96.88%(31/32),B组细菌清除率97.22%(35/36),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

    2.4 纸片法药敏试验结果

    A组有11例做了依替米星药敏试验,均高敏。

    2.5 不良反应

    A组有2例用药1d后轻度恶心,未中止用药,无耳鸣者。B组无不良反应发生。两组用药前后血常规及肝功、肾功无明显改变。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硫酸依替米星是我国研制的一类新型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体外抗菌试验证明对金葡球菌、表葡球菌、大肠埃希氏菌、克雷伯氏菌、变形杆菌、肠杆菌属、沙门氏菌属及志贺氏菌属均有较强的抗菌活性[1],对淋病奈瑟氏双球菌的抗菌活性未见报道。动物试验表明该药尿中排出率为85.11%[2],可考虑用该药治疗泌尿系感染,本研究结果表明硫酸依替米星治疗急性淋病临床疗效和细菌学疗效均显著,与大观霉素疗效相似。

    考虑到药物的毒性作用与半衰期(1.4+0.25h)[2],本试验的用药方法为每日2次,动物试验表明日剂量单次给药的疗效优于同样剂量2次给药[3]。故单次给药和2次给药的疗效与安全性应需进一步研究。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药物不良反应主要是肾毒性和耳毒性[4,5],依替米星组32例患者用药后无一例BUN升高,亦无耳鸣者,因此,可以认为依替米星可作为治疗淋病的新型抗生素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周越塑:男,生于1968年,学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李家泰,刘建,张烨,等. 新氨基糖苷类抗生素89-07体外抗菌作用研究. 中国抗生素杂志,1995;20(6):407

    2,陆红,张朴,李家泰. 抗生素89-07与庆大霉素动物体内药代动力学比较研究. 中国抗生素杂志,1995;20(6):434

    3,张烨,李家泰. 新氨基糖苷类抗生素89-97给药方案研究. 中国抗生素杂志,1995;20(6):471

    4,姚婉贞,朱红,赵鸣武. 硫酸爱大霉素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评价. 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1998;14(2):65

    5,李培忠,孙家立,郑德琪,等. 大鼠肌注抗生素89-07、阿米卡星和庆大霉素肾毒作用的比较. 中国抗生素杂志,1995;20(6):45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