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抗生素杂志》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5943
硫酸依替米星在老年感染性疾病中应用的安全性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抗生素杂志》 2000年第0期
     作者:叶金明 周娟娣 施政

    单位:浙江医院, 杭州310013

    关键词:硫酸依替米星;感染性疾病;老年;安全性

    摘 要 观察硫酸依替米星在老年感染性疾病中应用的安全性 摘 要 观察硫酸依替米星在老年感染性疾病中应用的安全性。择62例年龄大于60岁的老年感染性疾病病例,随机分成两组。硫酸依替米星组,单一用药15例,联合用药16例;阿米卡星组,单一用药12例,联合用药19例。记录用药前后血GPT、BUN、Cr的变化及用药过程中的临床不良反应。结果,硫酸依替米星组与阿米卡星组的血GPT、BUN、Cr在治疗前后无明显差异(P>0.05),而临床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硫酸依替米星组明显低于阿米卡星组,分别为3.23%和16.13%。结论:硫酸依替米星是一个毒性较低,安全有效的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可用于老年感染性疾病。

    Observation on safety of etimicin sulfate
, http://www.100md.com
    in elder patients with infection

    Ye Jinming Zhou Juandi Shi Zheng

    (Zheijiang Hospital, Hangzhou 310013)

    ABSTRACT To evaluate the safety of etimicin sulfate in elder patients with infection. Sixty-two elder patients treated for seven days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at random. Etimicin 31 (etimicin only 15) and amikacin 31 (amikacin only 12), the serum GPT, BUN, and Cr were measured, the clinical side-effect were recored. Reasults 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changes in GPT, BUN and Cr (P>0.05), the clinical side-effect in etimicn group (3.23%) were siginificantly lower than amikacin one (16.13%). Etimicin is effective and safe in elder patients with infectio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timicin sulfate; Infection; Elder patients; Safety▲

    硫酸依替米星是一种新的半合成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其抗菌作用强,耳肾毒性低[1~4]。本院自1999年1月至6月应用硫酸依替米星和阿米卡星治疗60岁以上老年感染性疾病62例,就其临床安全性和疗效对比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2例病人中,男性41例,女性21例,年龄为60~85岁,平均年龄65.5岁,感染性疾病为:慢性胆囊炎、胆石症手术25例,阑尾炎手术18例,急性腹膜炎手术6例(胃肠穿孔,阑尾穿孔),不全性肠梗阻4例,皮肤急性蜂窝织炎2例。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所有病例,随机分成两组:硫酸依替米星(杭州爱大制药有限公司,商品名:爱大),200mg~300mg加入5%葡萄糖500ml静脉滴注,疗程7d,其中单一用药15例,联合头孢菌素或喹诺酮类用药16例;阿米卡星对照组,400mg加入5%葡萄糖500ml静脉滴注,疗程7d。其中单一用药12例,联合头孢菌素或喹诺酮类用药19例。

    分别监测用药前、用药后7d的GPT、BUN、Cr的变化,同时观察用药过程中的临床反应和临床疗效。

    2 结果

    62例病人均无中途停药,临床均显效。监测指标及临床反应见表1、2。

    单一用药组 硫酸依替米星组治疗前后,生化指标GPT、BUN、Cr无明显差异,无临床不良反应出现。阿米卡星对照组则治疗前后GPT、BUN、Cr也无明显差异,临床不良反应为2例(16.7%,2/12)。
, 百拇医药
    联合用药组 硫酸依替米星组治疗前后,生化指标无明显差异,临床不良反应1例,6.25%(1/16)。

    阿米卡星对照组治疗前后,生化指标无明显差异,临床不良反应3例,15.79%(3/19)。临床总不良反应:硫酸依替米星组为3.23%(1/31),阿米卡星对照组为16.13%(5/31)。

    3 讨论

    老年患者由于其固有生理变化,导致各组织结构的衰退,各脏器功能的储备能力下降,机体的反应能力差,易患多种疾病,同时伴有多种并存病,临床上对药物反应低易导致毒副反应的发生。老年感染性疾病,更容易使老年人出现多种并发症,一旦感染存在,由于老年人的自身因素往往需要抗菌药物的应用,因此在临床上选择一类具有抗菌谱广,抗菌力强,且毒副反应少,安全性高的抗生素对老年病人的治疗十分必要。注射用硫酸依替米星具有抗菌作用较强,毒副作用较少,抗菌谱广,对革兰氏阳性和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抗菌作用,同时有组织渗透力强,组织中药物浓度高,有较长的抗生素后反应[2~4],本文应用杭州爱大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注射用硫酸依替米星,采用与阿米卡星随机比较分析,治疗老年感染性疾病62例,观察其临床安全性和疗效。结果表明,依替米星的临床疗效较满意,不良反应发生率为3.23%,比阿米卡星的临床不良反应少(16.13%),生化指标GPT、BUN、Cr两者无明显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表1 单一用药的生化变化(±s)及临床反应(例数)

    硫酸依替米星组

    阿米卡星对照组

    用药前

    用药后

    用药前

    用药后

    GPT

    14.20±8.91

    15.27±10.38

    18.50±15.70

    26.70±12.30
, 百拇医药
    BUN

    3.24±2.53

    4.20±2.25

    3.54±2.10

    4.12±2.47

    Cr

    73.90±52.70

    78.70±48.8

    71.20±45.8

    92.4±47.30

    临床反应

    恶心呕吐
, 百拇医药
    0

    1

    皮肤感觉异常

    0

    1

    表2 联合用药的生化变化(±s)及临床反应(例数)

    硫酸依替米星组

    阿米卡星对照组

    用药前

    用药后

    用药前

    用药后

    GPT
, 百拇医药
    17.53±11.0

    20.0±0.86

    19.10±10.5

    25.40±10.6

    BUN

    3.41±2.65

    4.1±2.52

    3.36±2.20

    4.30±3.22

    Cr

    72.8±48.2

    81.2±50.4
, http://www.100md.com
    70.82±51.70

    83.5±54.3

    临床反应

    耳鸣

    1

    1

    皮肤感觉异常

    0

    2

    研究表明,硫酸依替米星在老年感染性疾病中应用是一个毒性较低,安全有效的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叶金明:男,生于1964年,学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李家泰,刘建,张烨,等. 新氨基苷糖苷类抗生素89-07体外抗菌作用研究. 中国抗生素杂志,1995;20(6)407

    2,张淑华,欧真蓉,赵敏,等. 抗生素89-07体内抗菌作用. 中国抗生素杂志,1995;20(6):420

    3,李兴君,方耀云,孙建和,等. 抗生素89-07、庆大霉素和阿米卡星的耳毒性比较. 中国抗生素杂志,1995;20(6):442

    4,王沛莫,李兴君,方耀云,等. 抗生素89-07与奈替米星对豚鼠耳毒性的比较. 中国抗生素杂志,1995,20(6):448

    5,李培忠,孙永立,郑德琪,等. 大鼠肌注抗生素89-07、阿米卡星和庆大霉素肾毒作用比较. 中国抗生素杂志,1995;20(6):45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