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5535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58例临床及CT观察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刘安利 蒋家文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233000

    关键词: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CT;诊断

    淮海医药00zk16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722.1

    新生儿缺氧缺血脑病(hipoxic ischemic encephalopathy,HIE)是引起围产儿死亡和伤残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HIE早期诊断对决定治疗措施和判断预后有密切关系。现将我院1996年1月~1999年12月58例HIE的临床及CT特点分析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8例系我院产科转入新生儿监护中心诊断为HIE的患者,其中男性38例,女性20例,早产儿9例,足月儿49例,日龄~24 h 16例,~7 d 30例,~30 d 12例。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 58例HIE中有异常产科病史者25例,以脐带绕颈和胎盘异常多见,产时窒息20例,小于或等于3分者21例。意识障碍58例,其中过度兴奋12例,嗜睡38例,昏迷8例。肌张力改变49例,其中减弱4例,增高45例。原始反射异常:拥抱反射活跃8例,减弱或消失30例,吸吮反射减弱或消失30例,惊厥19例,囟门紧张或隆起者23例,呼吸衰竭5例。

    1.3 CT表现 轻度脑损伤14例(24%),脑实质散在、局灶小片状低密度影1~2脑叶,最常见为额叶、枕叶,其次为颞叶、顶叶,合并蛛网膜下腔出血4例。中度脑损伤33例(56.9%),片状低密度分布超过2个脑叶,灰白质对比模糊,常见为额叶+枕叶+顶叶,其次为额叶+枕叶+颞叶,合并蛛网膜下腔出血10例,脑实质出血1例,脑室出血2例。重度脑损伤11例(19%),脑实质各叶呈广泛的低密度改变,灰、白质界限丧失,脑室受压变窄,合并蛛网膜下腔出血7例,硬膜下出血2例,脑实质及脑室出血各1例。本组头颅CT所见,额叶、枕叶低密度影均已排除新生儿正常发育现象。
, http://www.100md.com
    1.4 CT分度与临床分度的关系 HIE诊断的临床分度与CT分度依据1989年全国新生儿惊厥座谈会纪要标准[1],轻度者符合率71.4%,中度者为54.5%,重度者36.4%。

    2 讨论

    2.1 HIE与Apgar评分 宫内窒息引起HIE者约占50%,分娩过程中窒息占40%,生后肺部及先天性心脏病等占10%[2],本组资料有异常产科病史25例,产时窒息20例,与文献报道相符。目前儿科医生较普遍采用Apgar评分作为新生儿有无窒息的诊断依据,本组资料Apgar评分1 min评分大于7分者8例,占13.8%,这说明Apgar评分作为新生儿窒息的唯一诊断依据并不完全妥当,部分窒息的新生儿Apgar评分可在正常范围。因此目前大多数学者认为Apgar评分应结合生化及临床标准:如pH值,PO2下降,PCO2上升综合评价[3]
, http://www.100md.com
    2.2 HIE的临床特点 HIE的患儿可出现一系列神经症状和体症,其中最有意义的是意识改变、肌张力、惊厥、激惹、拥抱反射和吸吮反射。临床要在生后立即作出HIE轻重分度确实不易,须密切观察神经系统变化后才能确定。本组资料临床与CT分度对照,轻度大致相仿而中、重度符合率则较低,分别为54.5%和36.4%。因此HIE中,重度的判定仅根据临床表现有一定的局限性,而CT分度似较客观。

    2.3 HIE CT特点 HIE CT主要表现为脑室周围脑白质和灰质呈弥漫或两侧不对称性的低密度改变,伴灰、白质界限模糊或消失,或灰白质密度反转,侧脑室受压变窄,可合并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实质或脑室出血。本文58例CT影像均有低密度改变,其中有21例合并蛛网膜下腔出血,2例脑实质出血,3例脑室出血,2例硬膜下出血,6例侧脑室受压变窄。HIE的CT低密度区最常见位于侧脑室角白质、脑室三角区及枕部视放射,这些区域是大脑前、中、后动脉深穿支分布区之间的边缘地带,易受缺氧缺血的影响。尤其是早产儿深穿支侧枝循环尚未完全建立,更易引起缺氧缺血损伤。
, http://www.100md.com
    2.4 CT分度与临床分度间的关系 本组资料CT与临床分度对照,差异显著,因临床分度是根据临床表现来判定的,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而CT分度是根据脑损伤的分布部位、范围及严重程度、灰白质界限与侧脑室受压情况来决定的,能直接反映脑损伤情况。故在评价HIE病情时,应当根据临床分度与CT分度综合进行分析。

    参考文献

    1,韩玉昆,虞文杰,卜定方.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临床诊断依据和分度.中华儿科杂志,1990,28(1):31

    2,金汉珍,黄德环,官希古,主编.实用新生儿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624~631

    3,樊绍曾.新生儿窒息诊断处理及器官损害.小儿急救医学杂志,1995,2(1):1

    (收稿:2000-05-22 修回:2000-06-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