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505497
放射治疗骨转移癌性疼痛41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癌症》 1999年第0期
     作者:王顺官 王苏 廖万清

    单位:广州解放军第一七七医院放疗科(广州,510317)

    关键词:骨肿瘤/继发性;癌症疼痛;放射疗法

    癌症99zk53

    中图号:R733.3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467X(1999)s0-0115-01

    疼痛是骨转移癌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放射治疗认为是满意的治疗措施。本院放疗科自1992年10月至1995年4月收治41例骨转移癌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疼痛,全部放疗效果满意。

    1资料和方法

    1.1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全组41例中,男23例,女18例,年龄47~75岁。原发灶均经病理学检查证实,骨转移以ECT、X线或CT诊断。原发病为鼻咽癌12例,乳腺癌10例,肺癌9例,食道癌、直肠癌、前列腺癌各3例,甲状腺癌1例;孤立性29例,多发性12例。骨转移侵及腰椎(9例)、胸椎(8例)、颈椎(2例)、肋骨(11例)、骨盆(10例)、股骨(4例)、肱骨(3例)、胸骨(2例)、肩胛骨(2例)、锁骨(2例)、共53个部位。

    1.2放疗方法

    放射源为4MVX线局部放疗,多发性骨转移者先照疼痛明显部位。每次4~5Gy,每周2~3次,总剂量DT30~50Gy。脊椎转移者总量控制在40Gy以内。

    1.3疗效评价

    (1)疼痛消失(CR):放疗后完全无痛并持续三个月以上;(2)缓解(PR):疼痛明显减轻,基本上不用止痛剂,睡眠不受干扰,能正常生活,持续三个月以上;(3)轻度缓解(MR):疼痛较放疗前减轻,但仍需止痛剂解缓疼痛,睡眠受干扰;(4)无效(NR):疼痛不减甚至加重〔1~2〕。
, 百拇医药
    2结果

    全组病例中CR21例,PR11例,MR3例。35例有效,有效率85.4%。NR6例占14.6%。放疗至疼痛缓解的时间:1周者11例(26.8%),2周者20例(48.8%),3周者4例(9.7%)。疼痛缓解持续时间>3个月者29例(71%),>半年者22例(53.1%),放疗后一年仍生存的25例中无疼痛者18例(72%),已死亡的16例中11例死前无疼痛(68.8%)。本组病人随访至今尚未发现有明显的放疗并发证及晚期反应。

    有效病例普遍精神好转,食欲增加,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3讨论

    放射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因其止痛作用起效快而持久,能提高生活质量,故被作为首选姑息疗法。同时,放疗对孤立性转移灶有治疗作用,可能控制病灶扩散,延长生存时间。本组采用低分割放疗方法放疗止痛有效率为85.4%,大部分在2周内疼痛缓解,占有效病例88.6%(31/35),疼痛缓解持续3个月以上为71%,半年以上为53.1%,一年生存者无痛率达72%,和国内外报道结果接近〔1~3〕。无效率病例中2例出现放疗后加重而终止放疗改用全身化疗和药物治疗止痛,经ECT复查为病灶扩大并出现全身多处转移。一般认为如骨转移癌放疗过程中出现疼痛加重应考虑可能病情恶化和病理性骨折。骨转移放疗目的除了止痛,还包括杀灭转移癌瘤,控制扩散,因此在设野上也应考虑区别对待,应根据病情如原发瘤部位、病理类型、转移部位、转移灶多少、患者一般状况等分析和判断预后,估计生存期较长者应选择整骨放疗〔4〕,疼痛缓解后,改用常规分割照射(2Gy/次)至根治量,反之只需转移灶局部放疗。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刘文斌,恶性肿瘤骨转移放疗止痛30例临床观察〔J〕.实用肿瘤学杂志,1994,8(4):47.

    2 陈梅.158例骨转移癌的快速止痛放疗〔J〕.实用肿瘤学杂志,1995,9(1):52.

    3 Anuradha C,Ross A A. Rodiation Therapy in the Mar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Malignant Carcinoid Tumors〔 J〕 .Cancer,1995,75(6):1386.

    4 谷铣之,殷蔚伯,刘泰福,等主编,肿瘤放射治疗学〔M〕.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817.

    收稿日期:1998-03-25;修回日期:1998-06-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