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505609
小肝癌的临床病理特点及预后分析
http://www.100md.com 《癌症》 1999年第0期
     作者:陆云飞 林进令 梁水庭 廖清华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院外二科(南宁,530027)

    关键词:肝肿瘤;病理学;预后

    癌症99zk48

    中图号:R735.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467X(1999)s0-0110-01

    原发性肝癌(以下简称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文献报告肝癌术后疗效与手术切除时肝癌的大小有密切关系,其中直径<3cm的小肝癌是疗效最好的[1~3]。我院从1984年1月至1997年6月手术切除肝癌257例,其中直径<3cm的小肝癌37例。为了探讨其临床病理特点及预后,我们地37例进行了分析,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资料和方法

    本组37例,男34例,女3例。年龄23~61岁。37例均为瘤体最大直径<3cm的单结节性小肝癌,占同期手术切除肝癌257例的14.4%(37/257)。全组病人均进行AFP、γ-谷氨酰转肽酶同工酶(γ-GT同工酶)、肝功能及乙型肝炎病毒标志检查及B超检查。手术切下肝癌后,测量每例标本瘤体最大直径,观察肿瘤包膜、癌栓、细胞分化程度以及有无肝硬变等。病理诊断均为肝细胞癌。全部病例术后进行长期随访,随访方式是定期进行AFP及B超检查。对术后复发者进行再治疗。术后生存率按寿命表法计算。

    2结果

    37例病人中,血清AFP≥400μg/L者19例,占51.4%。按照上海医科大学标准〔4〕,本组70.3%的病人AFP≥200μg/L。γ-GT同工酶阳性率70.3%(26/37),其中AFP阴性者(AFP<399μg/L)的γ-GT同工酶阳性一率为66.7%(12/18)。
, 百拇医药
    肝癌位于左外叶12例,左内叶5例,右前叶8例,右后叶12例。病理分类按Edmondson肝细胞癌分级标准,其中Ⅰ级1例,Ⅱ级27例,Ⅲ级6例,Ⅳ级3例。癌周肝组织小血管内有癌栓3例。37例中合并肝硬化24例,占64.9%。大体病理肝癌有明显包膜者21例,占56.8%。同期手术切除的直径>3cm的肝癌220例中,合并肝硬化者占68.2%,有明显肝癌包膜者占14.1%,与<3cm的小肝癌组比较,差别有高度显著性(P<0.01)。

    37例均作手术切除,无手术死亡。术后1,3,5年生存率分别为94.6%,76.9%和66.7%。同期手术切除的>3cm肝癌220例,术后1,3,5年生存率分别为78.6%,40.3%和24.5%。两组相比,差别有高度显著性(P〈0.01)。

    37例〈3cm的肝癌的1,3,5年复发率分别为18.9%,33.3%和36.8%。复发病例中6例再手术。其中1例病人先后4次手术,术后生存5年3个月,另1例病人先后3次手术,已生存10年,现仍健在。部分术后复发病人因各种原因不能再手术而行TAE、TAI或PEI治疗。同期手术切除的〉3cm的肝癌的1,3,5年复发率分别为26.4%,44.1%和54.5%。与〈3cm小肝癌组相比,差别有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3讨论

    近年来研究发现肝癌的生长要经过一个从早期的相对良性状态向明显的恶性状态转变的过程〔5〕。随着肝癌瘤体增大,癌细胞分化逐渐变差,突破包膜,侵犯血管〔2〕。〈3cm小肝癌的DNA含量以二倍体为主〔6〕。目前提出以3cm作为小肝癌的体积标准〔1〕。包膜形成率高是小肝癌的一个显著特点。丛文铭等报告小肝癌的包膜形成率为59.7%。本组56.8%的小肝癌的明显的包膜,癌栓发生率很低,结果表明〈3cm小肝癌的病理特点与〉3cm的肝癌有明显差别。

    的肝癌有明显差别。

    AFP及B超检查是诊断小肝癌的重要手段。血清γ-GT同工酶对小肝癌的诊断有较大意义,尤其对AFP阴性小肝癌的诊断有较大价值,我们认为,AFP、γ-GT同工酶和B超检查联合应用,是诊断小肝癌的有效措施。〈3cm小肝癌的预后良好,本组〈3cm小肝癌术后5年生存率明显高于同期手术的〉3cm肝癌组,其术后复发率也比后者低。这些结果提示〈3cm小肝癌处于相对良性状态,是手术切除取得最佳疗效的时机。因此我们认为,继续进行〈3cm小肝癌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使更多的肝癌病人在肿瘤〈3cm时得到诊断和治疗,对提高肝癌的总疗效有较大意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丛文铭,吴孟超,陈汉,等.小肝细胞癌的临床病理特点〔J〕.中华肿瘤杂志,1993;15(5):372

    2 黄兴耀,袁爱军,陈冲.小肝癌切除术在提高肝癌总疗效中的作用〔J〕.当代肿瘤学杂志,1995;2(1):7

    3 陆云飞,林进令,梁水庭,等.原发性肝癌诊治方法变迁对术后疗效的影响〔J〕.癌症,1996;15(4):296

    4 汤钊猷主编.原发性肝癌〔J〕.第一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350

    5 Novell P. Mechanisms of tumor progression〔 J〕 . Cancer Res, 1986, 46:2203

    6 丛文铭,吴孟超.大鼠肝脏癌变过程中DNA干系的演变特征及其生物学意义〔J〕.中华肿瘤杂志,1992,14(1):20

    收稿日期:1998-02-05;修回日期:1998-12-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