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6122
儿童氟乙酰胺中毒11例的脑电图分析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未玲 姚玲

    单位:安徽省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233500

    关键词:脑电图;氟乙酰胺中毒;儿童

    淮海医药00zk48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741.044

    我院1995年3月~1996年3月10日共收治确诊和疑诊氟乙酰胺中毒患儿11例,现将检查分析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1例患儿中男性5例,女性6例,年龄分布1岁半~3岁2例;4~5岁7例;6~10岁2例,这11例患儿均有氟乙酰胺误食或接触史,且分别于入院治疗前后进行脑电图和脑电地形图检查,入院后均给予洗胃;化验室检查均有低血钙、低血镁、低血糖和高血钾,轻症患者头疼、头昏、呕吐,重症患者有昏迷和反复抽搐及大小便失禁病史,均给予解毒剂解毒,纠电解质等治疗。

    1.2 方法 患者取坐位,按国际10/20系统放置头皮电极,做单、双道描记,常规做过度换气3 min,诱发试验,记录时间不少于20 min。

    1.3 结果 以冯氏标准判断脑电图结果。11例患儿均于入院第2 d及第8 d做脑电图或脑电地形图检查,其中轻度异常3例,中度异常4例在其基本波形上伴多量阵发500 μv高幅δθ活动;高度异常4例,波型为基本节律消失,各导联为持续

    高幅δθ节律,同时伴尖波,棘波、棘慢综合波。患儿反复抽搐使血糖、血钙降低,脑电图出现慢波化。经过θ波期,阵发性δ期,有时伴棘慢复合波,血糖、血钙上升后慢活动消失。9例经临床治疗后,脑电图慢活动逐步减少,棘尖波消失,基本节律恢复;2例因呼吸衰竭死亡。

    2 讨论

    氟乙酰胺是剧毒灭鼠剂,对人畜均有毒害作用,中毒机制主要是氟乙酰胺进入人体内后脱胺形成氟乙酸,干扰正常的三羧酸循环,还可引起复杂的糖代谢紊乱。患儿中毒的程度与吸入量及途径有直接关系,氟乙酰胺中毒最早损害的是神经系统,从我院收住患者情况看,神经型占多数,抽搐是氟乙酰胺中毒最突出的临床表现,具有反复发作、进行性加重的特点,常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脑电图检查若轻度变化,一般无危险性,予后良好;若由高幅慢活动及尖棘波活动转变为低波幅不规则慢波或近于平坦,则说明病情危重,予后差。笔者认为疑有氟乙酰胺中毒患者应及早做脑电图和脑地形图检查,以预测中毒程度,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

    (收稿:1999-10-19 修回:1999-12-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