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6142
全国性病麻风病疫情监测工作会议麻风疫情工作组会议纪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0期
     作者:江澄

    单位:全国性病麻风病控制中心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zk03

    受卫生部委托,全国性病麻风病控制中心于2000年3月13~15日,在太原市舞龙大酒店主持召开了全国性病麻风病疫情监测工作会议。卫生部疾病控制司沈洁处长,山西省卫生厅李峻锋副厅长、防疫处李书凯处长及省卫生防疫站王志浩站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来自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代表及受邀专家,与会人员共114名。大会分别由中心叶顺章主任及张君炎副主任主持,沈洁处长在讲话中要求大家既要研究疫情,又要研究防治工作、对策和规划。会上,中心叶顺章主任及李文忠副主任分别做了全国性病及麻风病防治工作报告;会议并通报了全国1999年相关疾病的疫情情况;进行了分组交流和讨论;张君炎副主任为会议作了简要小结。
, http://www.100md.com
    麻风疫情工作组会议,分别由中心李文忠副主任及江澄副主任医师主持,除北京、天津 、内蒙、陕西、青海外,有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33名代表与会。中心介绍了 1999年度全国麻风疫情监测资料上报情况,通报了1999年全国麻风疫情情况,分析其流 行动态、特点和趋势;山西、四川、云南、贵州、西藏、湖南、新疆、江西、广东、重 庆、甘肃等地代表,交流了1999年麻风疫情监测管理及流行情况;浙江、山东、上海等 省、市交流了麻风基本消灭后持续发展的做法与经验;研讨了目前麻风疫情监测及防治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沈洁处长参加了分组会议,听取了大家的汇报、意见和建 议,并认为:在一些地方麻风疫情不稳定,仍危害着人民身心健康,既有政治影响,降 低生活质量,又是公共卫生问题;在基本消灭达标的地区,巩固成绩还要花大力气。要 抓好麻风防治“十五”规划的制订,做好病例发现、MDT实施、达标验收、康复医疗及 保持低流行条件下麻风防治的持续性等项工作。会议组织代表们学习了卫生部关于《基 本消灭麻风病考核验收办法(重新修订,1999)》的文件,并就如何贯彻、落实进行了讨论 。会间,中心代表还与山西省代表就低流行地区的麻风防治工作及达标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议最后对2000年麻风病疫情监测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
, 百拇医药
    1999年全国麻风防治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大多数省、区发现和治疗患者的日常性防治 工作得到了加强。云南、贵州、四川、湖南、重庆、西藏、广东等地通过健康教育和培 训,开展了规模和形式不等的消除麻风运动,在运动开展地区较往年多发现1倍左右的 患者。如云南省澜沧县即发现新患者33例;重庆市梁平县发现11例,其中在1个家庭即发 现4例。少数地区麻风病过度诊断的问题有所改善。湖南省加强了麻风监测登记报告, 澄清了疫情本底,确定了新复发患者月报及疫情年终会审制度。江西等地深化了对未达 标县市的防治管理工作。天津、广西、湖北、安徽等地为保证达标的质量,加强了申请 和迎接验收的准备工作。浙江在全省达标后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稳定和巩固防 治队伍,保持麻风防治工作持续发展;除继续抓好发现和治疗患者工作外,不断创新, 开展麻风健康教育试点并加以推广;逐步加强康复医疗;探索把麻风防治纳入到初级卫 生保健;调整麻风康复村,逐步把全省治愈留院者集中至条件较好的省武康疗养院,并 把其生活费提高至每月160元。山东省在达标后发现薄弱环节,开展了防治情况调研, 制定了《山东省2000~2005年麻风病防治规划》,创办了《山东皮防简报》,举办三个 防治培训班,推行报病奖励,进行残疾预防和社会康复试点,及时采取措施,加大了麻 风防治工作力度。
, 百拇医药
    1999年全国麻风监测资料登记上报工作,由于任务布置较早,各地均加以认真落实。除 北京、内蒙未报,陕西、宁夏、山西等上报不及时,河北上报资料不全、数据不准,福 建、安徽缺少个案监测表外,大多数省、市、区报告情况及上报质量均较好。湖南、广 西、重庆等地召开了疫情监测工作年会;辽宁、河南、贵州、浙江、上海、天津、山东 、湖南、西藏等大多数省、市、区,至2000年2月底即完成上年度各种报表及个案监测表 的上报。江西、浙江及新疆等地还以电子邮件,湖南、湖北、广西、重庆、四川、云南 等地以磁盘上报了个案表的数据。

    1999年度全国新发现患者1692例(发现率0.13/10万),其中:临床MB比为68.1%,MB方案治疗 者占79.6%;畸残比为22.0%;<15岁儿童占3.3%。发现复发患者175例(其中MDT复发24例 )。年内完成MDT治疗1877例,临愈1840例;年底尚有现症患者6375例(患病率0.051/万),需化疗患者4029例(需治率0.032/万)。云贵川三省占全国新发现患者数的58%、年底现症患者数的55% 。而1998年度全国新发现患者2051例(发现率0.16/10万),其中:临床MB比为65.0%;MB方案 治疗者占77.8%;畸残比为20.5%;<15岁者占5.4%;发现复发患者196例(其中MDT复发 21例);年内完成MDT治疗2036例,临愈2179例;年底尚有现症患者6520例(患病率0.052/万),需化疗患者4082例(需治 率0.033/万)。两年度相比,疫情下降幅度不大,患病率几年来呈徘徊状态。部分地区由 于放松麻风发现和疫情监测等种种原因而致积压病例增加,甚至有发现病例不报或疫情 漏报等现象,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 百拇医药
    至1999年底,全国有89.8%的县、市麻风患病率≤0.1/万,还有6.6%>0.1/万,1.7%>0.5/万, 1.9%>1.0/万;按需要治疗例数计算,尚有19个县、市(占0.75%)的患病率>1.0/万(WHO消除 麻风病的指标)。而1998年底有88.6%的县、市患病率≤0.1/万,另有8.1%>0.1/万,1.4% >0.5/万,1.9%>1.0/万;另有0.68%县、市按需要治疗例数计算的患病率>1.0/万(WHO消除指 标)。两年度相比,全国以县、市为单位基本消灭达标情况进展迟缓,依此,至2000年年 底难以达到95%的期望目标。同时,通过部级达标验收的山东及江苏省部分县、市患病 率已有回升。云南、福建、贵州、江西等省通过省级达标验收的县、市,有一定数量出 现患病率超标,个别省份超标比例还较大,如云南1997年前通过省级验收的42个县、市 中,患病率超标者已达23.8%;福建通过省级验收的68个县、市中,亦有13%超标。

    会议要求:麻风疫情监测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应作为麻风防治工作任务和基本消灭麻风 考核验收的重要内容之一,各地应保持这一队伍和技能的相对稳定,认真抓好并继续做 到疫情报告的及时、准确和完整,使这项任务保质保量地完成。会议认为:原麻风疫情 监测个案表的表格样式已应用10年,应解决好简化及“千年虫”问题,又要兼顾其连续 性,决定由中心负责修改,并经试用定稿(连同提供数据输入软件),经卫生部疾病控制 司批准后,将于2000年9~10月印发给各省、直辖市、自治区麻风防治业务负责单位,在 上报2000年度资料时采用。各地在流动人口中发现的患者(除立即回原户口所在地进行登 记、治疗者外),均应就地登记、治疗及管理(同时通知原户口所在地防治负责单位),同 样应填报个案登记表(“登记号”按该县、市流动人口顺序编为“F……”),并加以统计 与报告(统计至迁入的“流动人口”项中)。对于填报2000年度麻风防治情况有关资料的要 求,中心将在11月上旬前通知各地。各省、市、区应确保在次年2月20日前向中心上报该 年度的麻风疫情资料;中心要加强技术指导和督导,做好全国的资料收集、汇总、反馈 和管理。会议还要求各地(特别是资料信息量较大的省、区)创造条件,以电子邮件或磁 盘形式,向中心上报个案登记表的数据,并加强对疫情监测资料的分析与利用。

    会议表明:尽管我国的麻风防治工作已取得巨大的成绩,但现今还存在不少问题。麻风 作为一种古老的慢性传染病,有其簇集性分布的流行特点,目前的防治策略仍在于及早 发现和治疗,如果一旦放松经常性的防治工作,由于新患者的隐藏和积压,又会在不太 长的时间里,产生疫情反复或形成新的流行态势,应予以深切关注。代表们呼吁:近年 来,我国麻风病总的控制形势不容乐观,应引起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及麻风防治单位的高 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加大麻风防治工作持续性的力度,为巩固和发展我国的麻风防 治成果而不懈努力。

    (收稿日期:2000-04-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