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6009
阿托品在人工流产手术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陈继坤

    单位:安徽省蚌埠干部学校医院233719

    关键词:人工流产术;阿托品

    淮海医药00zk73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713.4+1

    人工流产以其简便、易于操作、且安全、有效,广泛应用于临床。因人工流产是机械作用,硬行扩张宫口,对子宫口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因此受术者都有不同程度的疼痛感,尤其是初孕妇终止妊娠者。由于初孕妇宫口比较紧,情绪也较紧张,加上扩宫确实有疼痛,以致很难扩张宫口,使手术无法进行。近年来,随着人工流产术中未产妇所占比例的增大,为减轻受术者的痛苦,避免机械性扩张子宫口可能造成的组织损伤,根据阿托品有解痉和松弛肌纤维作用原理,本文采用阿托品宫颈注射后进行人工流产术取得了满意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1996年1月~1998年1月妇产科门诊中,孕6~10周,年龄19~25岁,要求终止妊娠的初孕妇(计划外怀孕)200例,分观察组和对照组,其中观察组100例,对照组100例,年龄及孕周按人数分配基本相同。

    1.2 手术方法 手术时由一名妇产科医生和一名护士观察并记录:年龄、职业、手术前子宫大小,手术前后脉搏、血压与心律,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情况与扩宫效果等。对照组:受术者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外阴、阴道及宫颈管。带消毒手套行阴道、腹部双合诊,确定子宫大小及方向。用窥器打开阴道钳夹宫颈前唇,先用探针测定子宫深度,随后用扩宫器从4号开始,以1/2间隔逐渐增大,到插入宫口有阻力感为止,该号作为用药前子宫口大小的标记,手术无法进行者,再于宫颈2点和8点处注射阿托品共1 mg,5 min后继续手术。观察组手术过程及操作方法同对照组,但先于子宫颈注射阿托品5 min后,再进行手术。

    2 结果
, 百拇医药
    对照组用药前不能进去探针者18例,进4号扩宫器有阻力感者11例,5号扩宫器有阻力感者21例,6号有阻力感者20例,进6.5~7.5号扩张器,手术能顺利进行者30例。观察组:进4~5.5号扩宫器时均无阻力,进6号扩宫器有阻力者16例,手术顺利进行者84例。两组扩宫对比差异明显。对照组用药前手术无法进行者约30%,硬行扩宫勉强手术者40%,手术能顺利进行者只有30%。观察组手术勉强进行者为16%,手术顺利进行者84%。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情况:对照组19例,发生率为19%。观察组3例,发生率为3%。术后子宫收缩幅度:对照组为1.537±0.4027 cm,观察组为1.580±0.366 cm。术中出血量对比:对照组18.23±11.22 ml,观察组为18.70±11.18 ml,无明显差异。

    3 讨论

    人工流产是机械人为终止妊娠的手术。术中扩张宫颈口可造成宫颈管不同程度的损伤,给受术者带来一定的痛苦。近年来为减少宫颈刺激,降低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为减轻受术者的痛苦,根据阿托品有解痉和松弛肌纤维的作用原理,笔者试用了阿托品直接宫颈注射后再行人工流产手术效果显著。本文通过对照组和观察组的比较结果,充分证明了阿托品在人工流产手术中的可靠作用。注射阿托品后宫颈变软,宫颈口松弛,扩宫易于进行,不但缩短了手术时间,而且减轻了受术者的痛苦,术后不影响子宫收缩幅度,不增加出血量,降低了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率,无任何不良反应。

    因宫颈2点、8点处近血管区,利于药物吸收,所以选择该处注射。阿托品宫颈注射用于人工流产手术中,方法简便,有效且安全,适用于基层卫生单位,是人工流产手术中值得推广的一种良好的方法。

    (收稿:1999-06-15 修回:1999-07-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