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0
编号:10506860
高强在第三届国际传统医药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43期
     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先生们、朋友们、女士们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的第三届国际传统医药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远道而来参加会议的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各国政府官员和各位来宾、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传统医药与人类健康”。这个主题紧紧地把握了新世纪世界卫生事业的发展趋势,也充分体现了传统医药学在保护人类健康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传统医药学不仅历史悠久,曾经为人类的生存、繁衍和发展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而且在现代科学迅猛发展的今天,传统医药学仍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它以独特的理论和医疗方法,在学术创新、立法、教育、标准等多方面显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传统医药学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认同,并把发展传统医药学,服务于人类健康,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广泛地开展国际合作,深入组织学术研究,积极推动立法工作,使传统医药学在保护人类健康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可以说,传统医药学既是历史的,更是现代的。我们相信,21世纪将是传统医药学得到快速发展的时代,必将成为世界卫生保健事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人类的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传统医药学的发展与应用。在中国,中医药学,包括藏医、蒙医、维医、傣医等民族医药学,同现代医药学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和作用。我们把中医和西医比喻成一个人的左手和右手,一只鸟的左翼和右翼,都是我国医药学中不可分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提倡中医和西医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携手并进,协调发展。为了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中国政府还成立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门负责中医药的继承、创新、改革与发展。中医药医疗、教学、科研和产业机构遍布全国,中医药学在中国13亿人的卫生保健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有着数千年的传统医药学的发展历史,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和医疗体系,建立了严格的标准、准人和监督制度,这是中医药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中国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的成员国,有义务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下,促进国际传统医药学的发展与应用,推动世界医学科学的发展。作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总部的所在国,我们将积极支持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的工作,支持中医药学在世界上的传播和应用,与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发掘和利用中医药学这个人类文化的瑰宝。同时,我们也积极支持各国民族医药学和传统医药学的发展,吸收、学习各国优秀的文化和传统医药,通过双边和多边合作,同各国政府和医药界广泛开展传统医药交流,促进世界传统医药学的发展和提高,共同为人类健康服务。

    最后,预祝第三届国际传统医药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和代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