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506300
人类可借鉴“袋鼠育儿法”养育早产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6日 新华网
     据路透社报道,科学家发现人们可以借鉴袋鼠的育儿方式,用肌肤相亲的方法,养育早产婴儿。这个方法比任何传统的暖箱都更适合那些尚未发育完全的婴儿。

    哥伦比亚波哥大哈维利亚纳大学的胡安·加维里尔·路兹佩雷斯医生说,这项袋鼠育儿法,是发展中国家的母亲们发现并发展起来的,能有效保证早产婴儿成活和健康成长,不仅费用低廉,而且安全可靠。婴儿的父母可以用“袋鼠育儿法”,并以现代科学方法作为辅助,最终得到他们健康活泼的宝宝。

    路兹佩雷斯医生的论文发表在昨天出版的《英国医学》杂志上。他的做法是,将未发育完全、体重特别轻的早产儿放在暖箱中喂养,但是每天至少把婴儿放在母亲的胸前几个小时,让他们母婴相亲。母亲需要休息的时候,可以由父亲或其他保育人员代替。研究人员说,这种“袋鼠育儿法”适用于情况稳定,但是还不能保持自身体温的婴儿。路兹佩雷斯医生证实,这个方法对母婴双方都有好处。

    不过,路兹佩雷斯医生也说,“袋鼠育儿法”要求母亲富有经验,体力支出也很大,尤其是选择24小时都与孩子在一起的母亲们。所以他建议,在一开始,护士应该陪同母亲几小时,教给她们怎样抱和怎样喂养这些特别脆弱的婴儿。温玉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