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信息
编号:10506351
为何糖尿病院外控制不理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7日 央视国际
     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已达4000万,发病人数呈持续上升趋势,发病年龄也在向年轻化转变,糖尿病成为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医学界把糖尿病视为终身性疾病,需终身治疗。但是,一些糖尿病患者对自身疾病不能正确认识,导致治疗不当,未能有效预防和延缓合并症的发生。庵智榭鲋饕硐衷谝韵录父龇矫妫?

    1单纯依赖药物忽视饮食和其他治疗

    有些患者认为用上药之后,多吃点也无妨,并试图通过增加药量来抵消多进食。这样做的结果不利于血糖控制,容易使身体发胖,加重胰岛素抵抗,而且还会增加胰岛负担,加速B细胞功能衰竭。

    正确做法糖尿病的治疗是综合治疗,饮食控制、运动锻炼和药物治疗缺一不可。只有在饮食控制和运动锻炼的配合下,药物治疗才能取得良好的降糖效果。

    2光吃药不复查
, http://www.100md.com
    有的患者一直坚持吃药,结果还是出现了并发症,主要原因就是未定期复查。

    正确做法化验血糖可以了解药物的疗效,血糖化验结果是选择药物和调整药量的重要依据。许多磺脲类降糖药,药效随时间推移逐渐下降(医学上称之为降糖药物继发性失效),如患者不注意定期复查,出现药物继发性失效,实际上形同未治。

    3完全凭自我感觉或尿糖检测调整用药

    一些患者仅凭自我感觉无不舒服、尿糖指标不高就认为药用得很好。

    正确做法其实血糖高低与自觉症状轻重或尿糖多少并不完全一致。有时血糖很高,却没有自觉症状,甚至尿糖也可以不高(见于肾糖阈增高的患者)。因此,必须根据血糖评估糖尿病控制情况。

    4频繁换药
, 百拇医药
    许多患者服药没几天,见血糖、尿糖下降不满意,即认为所服药物无效,急于换药。

    正确做法药效的发挥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药效才会逐渐显现出来。有些降糖药(如胰岛素增敏剂)服至半个月到一个月才会达到最大的降糖效果。所以,不要轻易认为某种药物无效。患者应根据血糖逐渐调整服药的剂量,如血糖控制的确不理想,再改用其他药或与其他药联用。

    5急于降糖、大量服药血糖降至正常后擅自停药

    许多患者为了快点儿将血糖降下来,往往擅自多药联合、超剂量服用,这样不仅使药物副作用增加,而且容易矫枉过正,引发低血糖,甚至出现低血糖昏迷,非常危险。

    正确做法患者使用药物症状减轻或消失、血糖降至正常后,并不意味着糖尿病已痊愈,还应继续用药维持。因为糖尿病是终身性疾病,需终身服药。否则,高血糖会卷土重来,使病情恶化。
, http://www.100md.com
    6服药方法简单化

    很多患者在服用治疗糖尿病药物时,只是关心每日吃几次,并不深究具体用法。

    正确做法药物起效快慢、作用机制、作用时间均不同,应按使用说明或医生建议服用。如磺脲类药物(优降糖、达美康、美吡达、糖适平等)应在餐前半小时服用,双胍类药物最好餐后服用等。

    7中医中药根治糖尿病

    有些患者盲目相信中医中药可以治愈糖尿病,甚至血糖很高了,还只吃中药,这样做非常危险。

    正确做法无论是西医还是中医,目前都没有解决糖尿病的根治问题。但就降糖而言,中药效果远不及西药。

    8从众心理
, 百拇医药
    别人用什么药效果好,自己就用什么药,而且越贵越好。

    正确做法糖尿病用药强调个体化,应选用适合自己病情的药物,别人用着好的药未必适合你。

    9惧怕使用胰岛素

    许多患者害怕使用胰岛素会形成依赖,认为用上容易撤下难。

    正确做法胰岛素是我们体内糖代谢所必需的一种生理激素。至于是否需要注射补充胰岛素,取决于患者自身胰岛素分泌水平。如果胰岛B细胞功能完全衰竭,必须终身使用胰岛素;倘若患者的B细胞尚有功能,用了胰岛素,等于让胰岛细胞得到一定的休息,血糖稳定后,仍可停掉胰岛素改为口服药。

    10糖尿病治疗只是降糖

    很多患者认为,糖尿病只是血糖高了,只要把血糖降下来,就万事大吉了。

    正确做法血糖增高为糖尿病重要诊断指标,但糖尿病的治疗绝不仅是降糖,还要针对血脂、血压异常进行治疗,防治并发症。

    11只吃糖尿病食品

    部分患者认为糖尿病患者只能吃糖尿病食品,不能吃甜食。长期这样做会导致营养缺乏,甚至引起其他疾病。

    正确做法各种食物、水果都应该吃一些,但要注意均衡摄入,控制总能量。

    (陕西省延安市人民医院 左文革、高喜玲),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