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571
潦草处方引发巨额索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17
     把处方上的“板蓝根”误认为“豆根”(山豆根),导致当事人吃错药,广西北海市一家药店被拖入了一起纠纷中。

    今年3月30日,北海市李先生的妻子因为喉咙痛,家人用一名退休中医开的处方到药店抓药。病人煎服后不久,感觉头晕、恶心,李先生把妻子送进医院打了吊针后,妻子才逐渐恢复。当晚,同样感到喉咙不适的李先生把妻子吃剩的药汤喝了,也出现类似症状,还伴有胸前区疼痛、嘴舌发麻、心律加速等症状。李先生把药渣和另一副未煎的中药拿给医生查验,发现14克“兰根”抓回的是“豆根”。开处方的医生说:“兰根”是板蓝根,而“豆根”有毒,使用不能超过5克,否则会出现心跳加快等症状。

    记者在北海市消协看到,这张处方字体十分潦草,不易辨认。北海市的一位医生说,按规定,“兰根”的正名正字为“板蓝根”,如果按正名正字书写,不会出这样的差错。

    自感不适的李先生随后住进了医院,出院后又到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检查,结果为“室间隔增厚”、“符合高血压病心脏改变”。在多次交涉无果后,李先生日前向北海市消协投诉,以“药店配错药造成身体损害”为由,要求药店支付每年药品维持费1200元、检查费500元共10年的费用,以及误工费、交通费、营养费等。

    药店的刘老板在给消协的答辩中称:处方是开给李先生妻子的,李先生是“误服他人药汤,与本店无关”,而对方去年就有测到高血压的记录,其“室间隔增厚”与误服“豆根”没有因果关系。

    北海市人民医院的一位医生说,这件事暴露出“求医问药”中的不规范。这位医生认为,应该像目前管理抗生素一样,禁止中药店按照非执业医生开具或无签名的“白头处方”抓药。

    (梁思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