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507144
科学家研制新设备“终结者”来清理太空垃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9日 《北京晚报》
科学家研制新设备“终结者”来清理太空垃圾//

     清理垃圾的“终结者”

    来自美国航天局的消息,人类飞离地球的愿望逐步实现,也给太空制造了大量飞行垃圾。这些垃圾包括废弃的火箭、松开的连接栓、临时车轮、核燃料芯棒等等,其中停止工作的卫星也是大型垃圾。它们在地球外无控制地飞行,好像是一颗颗定时炸弹,随时危及航天器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生了124起卫星撞上垃圾导致受损的事故,而且今后这样的危险还会增加。为此,科学家正研制新设备“终结者”来清理太空垃圾。

    科学家说,占据了卫星轨道的各种物体有可能飞行几百年,惟一的解决办法是升高卫星轨道高度,但是所费资源太大,技术难度也需要大幅度提高。例如给卫星加装一个推进器,在需要的时候,持续地将卫星推向高空,可是这样不仅卫星的重量将增加,而且燃料和导航系统的寿命也将受到限制。

    而且科学家还说,卫星的高度不能无限增加离开地球磁场,宇宙射线将是卫星的大敌。科学家正在研制的新设备“终结者”将能够帮助人们清理太空垃圾。技术人员设想,在卫星上加上一个收集网,用一根5公里长的轻型电子绳拖带。当卫星达到指定位置后,就松开收集长绳。在地球磁场作用下,网袋垂向地球一侧。在装进一定量的垃圾后,即坠入大气烧毁。这样,原来会绕地球飞行上百年的垃圾块,就能够在十几天内消除掉。(温玉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