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9246
中国2300年人均寿命预测100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9日 网易.健康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事务部人口司11月4日在日内瓦发表了《2300年全球人口预测》,该报告称,随着计划生育工作的普及、欠发达国家家庭规模缩小、艾滋病传播速度放缓和人类最终找到治愈艾滋病的办法,到2300年,人类的平均寿命将会达到95岁,长寿国家日本的人均寿命更可望达到106岁。

    报告分析道,2300年,年轻人所占比例将比较稳定,所谓的“中段年龄”将从现在的26岁上升至50岁左右。由于人均生存年龄的延长,所以届时全球人口结构中将会有更多的80岁以上人口。

    这份报告对中国2300年人均寿命的预测是100岁,其中男性平均寿命为98岁,女性则为101岁。根据国际自然医学会世界长寿之乡调查团的最新统计资料表明,由于营养、保健、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13亿人口的预期寿命已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今天的72岁,这一标准已经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说明中国人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联合国预测,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老龄化人口绝对数量最多的国家,随着国家健康教育网络的普及,食品卫生、妇幼保健、控制吸烟、预防传染病和慢性病等知识的传播,以及生活质量的继续提高和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到2300年,中国实现人均100岁将不成问题。

    另外,报告还预测了2050年的世界人口数。由于欠发达国家人口持续快速增长,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92.2亿这个峰值,其中,中国人口将居全球第二,达到12.9亿,印度人口达到13.7亿,居世界首位,而美国人口达到4.09亿,排在第三位。与人们早先估计的全球人口最高达120亿相比,这一预测更科学,前景也更加乐观。(驻瑞士特约记者 赵剑英)

    来源:环球时报

    下一篇:处女膜修复调查:女孩想"还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