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507043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2日 科技日报
     (记者刘侃)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中国中医研究院承办的以“传统医药与人类健康”为主题的第三届国际传统医药大会11月13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兼卫生部部长吴仪向大会发来贺信强调:“在中国,中医药学以及藏医、蒙医、维医、傣医等民族医药学同现代医药学拥有同等的法律地位,传统医药在中国卫生保健工作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愿意与国际社会共同分享在传统医药领域的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促进国际传统医药的应用与发展。”

    中医药学以其悠久的历史、持久的生命力、简便验廉的独特疗法和确切的疗效,吸引了世界人民的瞩目及国际医学界的关注,并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重视,影响力日益扩大。我国的传统医学为公共医疗卫生保健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保障人民健康素质的一支重要力量。

    1991年和2000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主办了前两届国际传统医药大会,对扩大中医药的影响,推动世界传统医学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召开首届国际传统医药大会已经过去14年了,在这14年里,传统医学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长足的进展。尤其是我国的中医药,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迄今为止,中医药在162个国家或地区得到不同程度的应用,在8个国家获得了合法地位,在9个国家被纳入医疗保险体系,中医药越来越多地被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人们所认识并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