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691
护理职责亟需准确定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22
     近年来,临床护理人力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护理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由于目前护理职责没有准确定位,护理工作的边界不清晰,具体哪些工作护士应该做,哪些工作护士不应该做,一直以来都没有明确。在日常工作中,护理人员除了承担分内的护理专业工作外,还必须承担大量非护理专业工作,使得原本就严重的护理人力短缺状况更是雪上加霜。在这种形势下,明确护理职责定位、明晰护理工作边界,将护理人员从庞杂的非专业工作中解脱出来,致力于提高护理质量、改进护理工作方式等关乎护理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显得十分重要。

    我国现行《护士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护士有承担预防保健工作、宣传防病治病知识、进行康复指导、开展健康教育、提供卫生咨询的义务”。但在我国的实际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的工作范畴要庞杂得多,在基层医疗机构这种情况更为突出。日常工作中,护理人员除了处理医嘱、进行治疗操作、观察病情、进行基础护理、心理护理、开展健康宣教和康复指导等分内工作外,还承担着药物配制、指标核算、任务统计、催讨医疗费、物流配送,甚至设施维修等大量的分外工作。一项调查显示,护士每天要做104项工作,但是其中有1/4是非护理专业工作!正是这些非专业工作占用了大量护理人力,使得护理人员不能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护理工作中,从而制约了护理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 http://www.100md.com
    随着社会的进步及护理学科的发展,护理服务需求已经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人为中心,尤其是在“整体护理”理念提出之后,无论对护理人员的工作数量,还是服务内涵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种新形势下,一方面,反映护士工作量的几个主要指标,如日均输液人次、手术人次、危重病人数等不断上升;另一方面,更加强调为患者提供整体的、全方位的人性化护理服务,护理人员除了为患者提供治疗操作等护理服务外,还要重点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和健康宣教。这就需要更多的人力和时间。然而,目前我国临床护理人员配备严重不足:截至2003年年底,我国每千人口护士比仅为0.993,而每千农业人口注册护士比只有0.18,而早在1998年绝大多数国家的千人口护士比已达到3以上,部分国家甚至达到30以上;我国目前平均护士床位比仅为0.4:1,而许多国家基本保持在1:1以上;北京协和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对32所医院的调查显示,88.5%医院一半以上的科室护士缺编。在护理人力配备不足的情况下,加之护理职责定位不明确,护理工作边界不清晰,有限的护理人力还要承担繁多的非专业工作,影响了护理质量的提高、护理工作的改进,进而制约了护理事业的发展。
, http://www.100md.com
    造成护理职责定位不明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在于以下两方面。一方面,相当一部分医疗机构对护理工作并未给予应有的重视,对护理工作的专业性认识不足,将护理工作简单地等同于打针、发药,忽视了护理工作在医疗风险控制和医疗安全保障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于是便将那些诸如催讨医疗费、核算成本等非护理专业的繁杂事务不断强加给护士,导致护理人员工作特别繁忙,最后却让人感觉并没有忙出些什么明堂来。另一方面,也是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护理专业自身科技含量相对较低,护理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程度还不够。

    有为才能有位,要想从根本上改变护理职责定位不明确、护理工作边界不清晰这一现状,必须加快护理专业发展的步伐,不断提高护理教育层次,增强护理人员自身素质,提高护理质量,加强科学管理,完善规章制度,使护理专业自身的发展与卫生事业发展及卫生体制改革的整体目标和步伐相融合,进而不断增强护理专业的科技含量和护理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程度。另外,医疗机构应当充分认识到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及其配套法规出台以后,以及医疗纠纷适用“举证责任倒置”的情况下,应该认识到护理工作在医疗安全和质量控制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举足轻重的作用。因而,必须对护理工作给予足够重视,减少护理人员繁杂的非专业事务,使其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护理专业工作中。在这方面,很多医院的改革举措值得借鉴和推广,例如,有些医院成立了专门的物流配送中心,由专人负责样本送检、患者陪检等工作;成立了药物配置中心,由专业的药剂师负责配药,既保障了医疗安全,又减少了护理人员的非专业工作。

    总之,明确护理职责的准确定位、明晰护理工作的边界,关乎医疗安全及医疗、护理质量的有效保障,关乎护理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应当引起有关部门及医疗机构的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势必会对推动护理事业乃至整个医疗行业的进步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本报记者孙红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