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7140
抵御大病获得免疫学新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3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
抵御大病获得免疫学新突破//

     曹雪涛,生于1964年7月,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2日电 (肖鑫、胥金章)人体抵御重大疾病侵袭的“新哨兵”,已经被我国科学家发现。由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规划免疫学项目首席科学家、第二军医大学教授曹雪涛领衔的课题组,联合浙江大学免疫学研究所,经过多年攻关,发现了一种对人体免疫功能具有重要和独特调节作用的新型细胞群体———新树突状细胞亚群。这一发现,对与免疫相关性的疾病如癌症、肝炎、糖尿病等的防治以及提高器官移植的成功率提出了新思路。

    这项原创性成果的论文近日刊登在国际一流的《自然·免疫学》杂志上,得到了国际免疫学领域权威科学家的认可和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被认为是“免疫学理论新的重要突破,将带动免疫学领域的发展”。这也是该杂志创刊以来首次刊登由中国科研人员独立完成的科研成果的论文。

    树突状细胞被称为人体免疫系统的“哨兵”,在机体抵御或防御多种疾病的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这次新发现的细胞群体是一种新的树突状细胞亚群,与常规树突状细胞激活免疫功能不同的是,新型细胞可以抑制免疫功能,而且发现成熟树突状细胞可以在免疫微环境中进一步增殖和分化。
, 百拇医药
    这一发现突破了树突状细胞为末期细胞的传统免疫学观念,提出了“成熟树突状细胞再增殖和再分化”以及“免疫微环境具有负向调节功能”的新理论,对进一步全面认识免疫系统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这一发现对某些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与免疫相关的重大疾病的诊断与防治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免疫学是生物医学领域的前沿学科,曹雪涛领导的课题组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荣获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探索出应用树突状细胞疫苗治疗癌症的新方法,并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进入临床试用。

    免疫学项目首席科学家

    曹雪涛的三次选择

    选择免疫学研究,就是选择了挑战

    在第二军医大学上三年级的时候,曹雪涛参加了学校开设的一次免疫学专题讲座。
, 百拇医药
    这是曹雪涛第一次系统地接触免疫学。他暗下决心,要跟着讲座的主讲人叶天星教授搞免疫。

    毕业时,曹雪涛各门功课总分第二名,获准免试直升硕士研究生。出乎他意料的是,治学严谨的叶老不要免试生,只要自己考上来的。而且,当时距考试只有1个多月时间,免疫学专业的录取比例又是令人生畏的32∶1。曹雪涛面临选择:万一考不上,免试资格就没了。

    “考!没了就没了。”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劲和刻苦学习打下的基础,曹雪涛选择迎接挑战,终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叶老的研究生。

    选择了科学,就是选择了艰辛

    1990年冬,曹雪涛裹着军大衣躲在学校筒子楼里写书,饿了就在煤油炉上煮点面条,困了就趴在桌上眯一会。人体的承受力终有极限。一天,曹雪涛突然吐血,他赶紧推上自行车往医院跑,五六百米远的路程,他摇摇晃晃骑了20多分钟,拼尽力气到了急诊室,刚吐出句“我胃出血了”,就晕了过去。至今,他曾三次胃出血住院,那是最厉害的一次。
, http://www.100md.com
    1992年8月,曹雪涛第一次出国,参加在匈牙利召开的国际免疫学大会。这时,他仅有28岁。

    在会上,这位年轻人做了一个题为《重组单核因子对白介素Ⅱ疗法治癌效果的增强效应》的报告,引起全场一片热烈掌声。匈牙利总统根茨、国际免疫协会主席米兹尔斯走过来向他表示祝贺。免疫学同行们开始关注这位来自中国的学术新星。

    选择留在国内,就是选择了责任

    研究生快毕业时,曹雪涛再次面临人生重大选择。他先后接到4个国外研究室的邀请信,是去还是留?

    这时候,曹雪涛正因病住院。叶天星教授和师母冒着酷暑去探望。两位快80岁的老人给自己的学生提来了一篮子煮鸡蛋。叶教授对曹雪涛说:“我一生有两大遗憾:一是没能把二医大免疫学科建成博士点,二是没把教研室建成全军重点实验室。你年轻,有才华,希望你留下来,完成我的夙愿。”
, 百拇医药
    曹雪涛流泪了,他留了下来,几乎是拼命地工作,让恩师的两大夙愿早早地成为现实。这些年,他放弃了几十次受聘出国深造或者工作的机会,还婉拒了一位美国商人出资请他开发肿瘤新药的邀请。

    牺牲了休息,牺牲了娱乐,放弃了出名获利的机会,到底值不值?曹雪涛回答说:“虽然失去了很多,但是我得到的更多。在成就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精神上非常充实。”

    本报记者 何炜整理

    树突状细胞(新闻背景)

    肖鑫 胥金章

    树突状细胞是一类在显微镜下看到的像树根形状的细胞,是机体免疫系统的控制者,当机体遭遇病原微生物侵袭或体内有细胞发生恶变时,树突状细胞很快即能获知这些信息,将这些信息及时传递给免疫系统,并将病原微生物或恶变细胞从体内清除出去。

    由于树突状细胞在机体免疫反应过程中的这种关键作用,近年来它越来越受到免疫学界乃至整个生物医学界的关注和重视。目前,活化的树突状细胞已经成为某些肿瘤的有效治疗手段之一,也成为其它多种疾病包括感染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移植排斥等治疗的希望所在。

    (新华社上海11月22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23日 第五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