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507155
美国科学家“水淹”大峡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3日 北京晚报
美国科学家“水淹”大峡谷//

     图:4个巨型泄洪钢管同时打开的壮观情景。

    为了维护和重塑闻名于世的美国大峡谷的生态系统,为了再现那里的河滩,拯救那里的鱼类和植物,美国科学家21日“水淹”大峡谷。

    “水淹”大峡谷

    40年前,美国在科罗拉多河上游建造了格林大坝。这座大坝在阻挡了汹涌河流的同时,也使得河水下游的生态系统受到破坏。河水中携带的资源丰富的泥沙沉淀物被大坝“截留”,生物失去了生存来源。

    现如今,格林大坝上的4个巨型泄洪钢管已经被打开,一股激流沿着科罗拉多河奔涌而下,直接涌进大峡谷内。

    美国地质勘探局局长奇普·格罗特21日向美联社记者介绍说:“这些河流沉淀物,包括沙子、淤泥以及盐分等物质,在生态系统中起着重要作用。”据估计,在长达90个小时的放水过程中,将有大约80万吨沉淀物被灌入大峡谷。

    重塑生态系统

    在格林大坝建成之前,自然的河流在大峡谷内形成了静止不流的死水以及漩涡和沙洲等,科罗拉多河的支流给峡谷内的生物带来了丰富的盐分。然而,自从大坝建成后,只有大约7%的泥沙沉淀物能够流入大峡谷。因此,大峡谷的整个生态系统遭到了破坏。统计数字显示:当地八种鱼类中的4种已经灭绝,而作为第五种的驼背白鲑的命运也岌岌可危。

    科学家们希望通过这次“水淹”大峡谷来重塑当地的生态系统。在此过程中,他们将在考古学、生物学以及水文学等方面进行20项研究试验。

    22日,当大峡谷内的水位达到最高时,科学家们将在大峡谷内进行为期4天的漂流考察,观察一下这一放水措施的速效如何。

    前车之鉴

    其实,早在1996年,美国官员就曾经“水淹”大峡谷18天。然而,其中只有5天的泄洪中产生过大的洪峰。一直以来,美国内政部始终在密切观察和研究大坝对于大峡谷的影响,他们发现大峡谷内的河滩已经被冲蚀殆尽。

    当然,在科罗拉多河被大坝截流后,其下游还有许多支流继续注入。但是,科学家们高估了这些支流河床上沉淀物的厚度,一些洪流沉淀下来的物质只能通过其它的洪流带走。

    关键词 美国大峡谷

    美国西海岸的大峡谷是现代世界奇观之一,历来是世人向往的旅游胜地。

    它位于亚利桑那州西北部的凯巴布高原,由于科罗拉多河穿流其中,故又名科罗拉多大峡谷。它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受保护天然遗产名单。

    大峡谷是科罗拉多河的杰作,它将大 谷分为北峰和南峰。大峡谷大致呈东西走向,总长349公里,蜿蜒曲折。它的宽度在6公里至25公里之间。李良勇(新华社专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