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中西医结合 > 信息3
编号:10508137
以中药现代化推动中医现代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48期
     一、中医药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性

    中医药是否应该现代化?有些学者认为中医理论在几千年前已经成熟,我们后人应重在继承、弘扬宝贵遗产,还有的学者认为应当发展创新,促进中医现代化。本文认为对待中医药应当继承和创新并重,既需继承中医药理论的合理的内核,更要强调发展创新,用现代科学的语言及科学的实验数据来推动中医药学的发展。

    中医药现代化,在当前是有其现实需要性及有利契机的。

    首先,中医药现代化是中医药理论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医药现代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因为中医药的发展史,就是革故鼎新、吸收当代科学成就、与时代科技同步发展的历史。如中医理论上,从春秋战国“天下言脉者,由扁鹊也”(《史记》)到医和的“六气致病说”,中药实践上,从“燔治左角发”(《素部·缪刺论》)到“酒制升提,姜制发散”(《本草蒙筌》),无一不说明中医药理论是日益发展完善的。古人在发展中医药理论时都借鉴了当时比较先进的方法论,如天人合一的整合思想。古代的科技水平毕竟已经远远滞后,所以其派生出的古代中医药学的方法及其认识水平也已远远不及今人,我们不应该死抱住前人的理论,认为祖宗章法不能移,而是应该在古人的基础上继承创新,用现代科技手段来丰富和发展中医药事业。近一个世纪以来,现代科学技术得到了迅猛发展,各个学科交叉渗透,物理学家发明的核磁共振技术可以作为医疗检验手段,分子生物学家发明的克隆技术将使“自身”器官移植成为可能,科技的发展已经给人们的现代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与此同时,我们古老的中医药理论仍停留在阴阳调和、营气卫血等等让人感到玄妙深奥的解释上。在现代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中医药如不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其生存空间将会受到威胁。因而,利用现代科技成果阐明中医药的本质,使之不仅造福于国人,而且造福于全人类,从而为中医药理论的升华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是当前中医药工作者的当务之急。
, 百拇医药
    其次,中医药现代化是迎接现代西医药挑战的需要。近200年来,随着现代西医药学的出现与发展,尤其是本世纪初传入我国后,对传统的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带来了冲击和挑战。毋庸置疑,西医药在治疗一些常见病尤其是急症方面有其明显的优势,特别是抗生素的发明,使曾经被视为绝症的肺结核等病有了治疗的希望。近年来,一些新的西医治疗诊断方法层出不穷,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B超、核磁共振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病灶部位的检测,对于人们以前视为难题的头部疾患,现代医学不仅可以利用核磁共振技术很方便地确定病变部位,为医生有的放矢地治疗提供可靠的保证,而且可以利用放射线疗法使不开颅治疗脑瘤成为可能,从而减少了病人的痛苦。这些,无疑给传统的中医药事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所以为使祖国传统医学能够发扬光大,中医药学必须吸收现代科技的结晶,尽快实现现代化。

    第三,中医药现代化,也是中医国际化的前提。中医药是个伟大的宝库,是我国在自然科学领域最有优势、最有特色的学科,中医药学作为产业,应是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医药学经过数千年来的应用,已被证明是安全有效的,但因为中医药理论带有我国传统文化的重归纳与综合的特性,与西医药理论重分析有很大的不同;加之中医药术语是以古汉语为基础来表述的,古朴而深奥;而且大多数中药作用的物质基础不明确,使中药的质量控制较为困难,这些都为中医药的国际化带来一定的难度。所以应用现代科技手段,以现代科学语言来阐明中医药的本质,并对中药的质量进行有效地控制,实现中医药的现代化,中医药才能以一种可交流的语言进入国际市场,成为可以和西医药分庭抗礼的一种医学理念,从而实现中医药的国际化。
, http://www.100md.com
    第四,社会生活的发展为中医药现代化带来了有利的契机。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疾病谱已经发生了变化,人类的医学模式已由“生物医学”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转变,人类的医疗模式也已由单纯的疾病治疗转变为预防、保健、治疗、康复相结合的模式。而西医药对许多疑难病症缺乏有效疗法。相对而言,中医药简、便、廉、验,在预防及治疗某些慢性病、疑难病及老年病等方面尤有所长,为西医所不及,而且由于西医化学药物毒副作用大、易产生抗药性,对一些世界性的疑难病症力不从心,且使药源性疾患增多,人们越来越倾向于“回归自然”,采用天然药物,这无疑为中医药发挥其优势特长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抓住这个机遇,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发展中医药理论,使之用一种更易于为人接受的现代语言表述出来,必将会使我们古老的中医药事业再次焕发青春。

    二、中药应成为中医现代化的先导

    众所周知,中医中药同宗同源,理论上是一体化。中医的阴阳调合对应于中药的性味归经,有些医学典籍也是药学经典,如《本草蒙筌》等,二者是休戚相关的。但长久以来,人们往往只谈中医而忽视了中药,以为中药只不过是中医的附属物,无须强调,其实不然。不可否认,中药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的临床用药,但它们的关系并不是单向的,而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中药理论根源于中医理论,同时中药理论的完善和发展反过来也会促进中医理论的发展,而且中医理论的正确性也需要靠中药的临床效果来印证。应该说,药的临床效果好,自然其理论就易于被人所接受。应当承认,西医百余年前进入我国并迅速被国人认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西药的强大功效,四十年代重庆脑膜炎肆虐,传统中药对此效果缓慢,而磺胺药以其立竿见影的效果立即征服了国人。曾几何时,盘尼西林被视为救命稻草,因为医学毕竟是供实用的,国人由西药的强大功效进而认同了西医理论,所以西药无疑是西医打开中国大门的敲门砖。同样,中医要想继续保持在国人心中的地位,要被世人所认同,必须实现自身的现代化,而在中医的现代化中,中药无疑应是马前卒。因为中医药现代化的实质就是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以现代科学语言来阐明中医药的本质,并对中药的质量进行有效地控制,而对中药的质量进行有效地控制,这一点正是中药现代化的基石,因为中药现代化就是要充分借鉴现代科技方法对中药的有效成分、药理作用进行系统研究,从中药的种植栽培到深加工,制定出一系列相应的质量标准,进而实现中药的产业化。与中医理论相比,中药因其易于吸收现代科技的精华,完成可以成为中医药事业中较为活泼的一部分,首先实现现代化。而中药的现代化必将推动中医理论的完善,进而加速中医的现代化进程,并将有利于中医的国际化。
, http://www.100md.com
    三、中药现代化需注意的五个问题

    1.现代科技只是手段,对中药的研究既要证实又要证伪,既要取其精华又要去其糟粕。如中药马钱子,主治痈疽初起,关节肿痛,但其有毒,中医传统上采用砂烫的方法进行炮制,经采用现代科技方法进行研究,人们发现其有毒成分是马钱子碱和士的宁,这两种成分在高温砂烫时会发生异构化,转化成毒性较小的成分,从而证明了传统炮制方法的正确性,进一步又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改进了其炮制方法,使之操作更安全、更简便。

    2.对中药的研究应符合中医整合的思想,不能一叶障目,以偏概全。中药多为复方,即使是单味药也含有几十种、上百种成分,这些成分在体内相互作用,分别作用于不同靶点而共同产生作用,并不是某一单独成分在起作用,不能用单一成分来完全代替中药。例如中药大黄具泻热通便、凉血解毒等作用,它含四十多种成分,其中主要成分番泻甙类具致泻作用,芦荟大黄素具有抗菌作用,原花青素具有消炎作用,但单独的番泻甙类的致泻作用低于大黄。即使是中药中的非活性成分,也可通过助溶作用,提高有效成分的溶出度以达到提高药效的作用。
, 百拇医药
    3.中药现代化应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进行,不能片面强调中药实验研究而造成与中医理论的脱节。因为中药的性味、归经等无不与中医阴阳五行、脏腑经络等理论密切相关,故在进行中药或方剂研究的同时,也应加强中医基础理论的研究,否则会从以前的“重医轻药”走向另一个极端,从而出现“废医存药”的局面。

    4.在中药现代化的研究中应注意到中药有其特殊性,即中药多为复方,即使是单味药,其化学成分也多达数十种甚至更多,很难用现代科学技术确定其有效成分和作用机制而西药多为化学合成物,均为纯净的单体,所以应认识到西药的标准不一定完全适合中药,不能一味迎合西药的标准,而抛弃了中医中药的特色,虽然目前中医药的现代化、国际化是较多地参考西药的标准,但随着中医药基础工作的深入,我们可以建立自己的中医药标准。

    5.在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的进程中,应增强国际意识,注意加强文化宣传及国际间合作交流,使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在文化上能接受传统的中医药文化,培养亲中医药派,争取中医药在西方国家合法化。

    随着中国加入WTO,许多西药涉及到知识产权的问题,越来越多的人已将目光瞄准了传统的中医药,这无疑给我们的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带来了契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我们必将会迎来中医药事业的又一个春天。( 张丽 丁安伟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