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7135
变脸”血糖仪没个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6日
     同一位患者,使用同一个血糖仪,在一分钟内连测三次血糖,三次结果竟无一相同,分别为13.6、13.2、25.8(单位为mmol/L,下同),其最高和最低的结果数值相差近一倍!这是记者11月18日在使用该血糖仪的患者闫女士家中看到的情景。

    11月18日,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闫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她买的血糖仪经常“变脸”,测试结果没准的情况。于是本报记者在闫女士的家中听她讲述了使用这个血糖仪的苦恼。闫女士是一位退休教师,于1987年单位体检中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查出患了糖尿病,于1998年开始注射胰岛素。2002年6月20日,她在北京唐安保健品开发有限公司花450元购买了一个唐安血糖测试仪。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仪器灰白色,样子大致像个教练员用的秒表,产品包装上注明:“中国总经销:北京唐安保健品开发有限公司。注册号:国药管械(许)字2001第2400027号。生产厂BioptikTechnology,lnc(聿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闫女士告诉记者,因为配合这个仪器使用的试纸价格较贵,所以她买来这个仪器后,两年来很少用。今年11月,因为冬天将至,闫女士想更好监测血糖,所以在11月3日到北京唐安保健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安公司)买了一盒试纸,回家后开始用这个仪器测血糖。但是原本血糖控制得还算平稳的她,连日用该仪器测得的结果都为十七和十八点多,这令她忧心忡忡。她又让没患糖尿病的儿子、儿媳也用这个仪器检测,结果非糖尿病的儿子测得的结果竟高达26.1!吓得一家人彻夜难眠。但是这个结果也令闫女士一家对这个花450元买来的,原以为会给她带来方便的仪器的准确性产生了怀疑。11月15日,闫女士来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检测了血糖,结果为9.3。
, http://www.100md.com
    11月17日,闫女士找到唐安公司,质问原因。该公司仪器部一位姓刘的工作人员又拿出一个新的血糖仪,分别用这个和闫女士原有的血糖仪,给她检测了一次血糖,结果数值相差0.2,刘说,这是标准允许的误差范围。至于闫女士在家里测的结果问题,他也解释不清,于是给闫女士换了一个新的血糖仪。回到家里,闫女士忽然想到,在该公司分别两次测血糖使用的都是该品牌的仪器,如果这两个仪器都有问题,那得出的结果当然相差无几了。于是闫女士一家人又开始了“测验”。在采访中,闫女士拿出记录着检测结果的小本子给记者看,上面记录着11月17日用换回的仪器进行的检测结果:(1)时间17∶55~17∶56,测验人是闫女士的儿子(空腹,非糖尿病患者),在一分钟内连测三次的结果为3.6、7.5、18.4。(2)时间17∶59~18∶00,测验人是闫女士(空腹,糖尿病患者),在一分钟内连测三次的结果为15.7、11.7、18.9。

    面对这样的结果,全家人哭笑不得,第二天,闫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了她的苦恼。当天下午15∶40左右,她当着记者的面,在一分钟内当场连测三次血糖,三次结果分别为13.6、13.2、25.8,其最高和最低的结果数值相差近一倍!
, 百拇医药
    记者按产品包装上的电话号码,以患者家属名义,拨通了唐安公司的电话。记者说,自己的一位亲属买了“唐安血糖测试仪”,但是多次检测的结果相差悬殊,请该公司解释原因。电话里一位自称姓崔的工作人员先是坚决地说:“这不可能!”后来听记者所列的数字详细,就解释说,可能是由于试纸存放的时间太久了,所以结果不准。记者又强调,试纸是本月初刚在该公司买的,这位工作人员才说,应该不是试纸的问题,什么原因他也不清楚,如果还不行就让患者带着仪器来公司吧。

    闫女士非常苦恼,记者也非常困惑,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悬殊的检测结果呢?是闫女士操作不准呢?还是仪器有问题?本报将继续关注。

    《健康时报》 (2004年11月25日 第二十四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