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现代化 > 指纹图谱
编号:10507114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中药徐长卿指纹图谱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金星 来源:《科技日报》2004-11-18消息

    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周俊院士主持下,该所科技人员通过近三年的努力,最近完成了中药徐长卿的指纹图谱研究。

    目前,指纹图谱已成为国际公认的控制中药或天然药物质量的最有效手段之一。指纹图谱是指某种或某产地中药材或中成药中所共有的、具有特征的某类或数类成分的色谱或光谱的图谱。通过指纹图谱的主要特征性,能有效鉴别样品的真伪或产地,同时通过指纹图谱主要特征峰的面积或比例的制定,能有效控制样品的质量,确保样品质量的相对稳定。因此,在有效成分不完全明确的前提下,制定中药材或中成药的指纹图谱,对于有效地控制中药材或中成药的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徐长卿Cynanchum paniculatum为萝摩科鹅绒藤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我国辽宁、河北、陕西和西南、华中、华东、华南等大部分省、市均有分布,作为我国传统中药,已有很长的应用历史,它具有确切产疗效,是收入我国药典的常用中药,药用部位为干燥根、根茎或带根全草,具有降压、解毒、消肿、止痛等功效,临床常为外用药,治疗各种疼痛,还可以治疗皮肤病。2000年,由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周俊院士主持的国家重点科技项目攻关计划“中药现代化研究与产业化开发”,将“中药徐长卿标准品研究”列为其子项目之一。经过昆明植物所科技人员通过近三年的努力,最近终于完成了中药徐长卿的指纹图谱研究。

    昆明植物所科技人员首先在总结前人对徐长卿化学成分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对徐长卿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从徐长卿中分离得到了53个化合物,鉴定了其中的48个,包括β-谷甾醇,胡萝卜苷等,其中C21甾体类化合物35个,23个为新化合物,其它类型化合物11个,3个为新化合物。在此基础上,对分离得到的部分化合物进行了抗菌、抗疟疾和细胞毒性等体外活性试验,确定了徐长卿的特征化学成分,按照国家药材质量标准的要求,对徐长卿的指纹图谱及药材质量标准进行了研究。

    按照指纹图谱要求的研究内容,科技人员首先进行了标准对照品的制备、结构鉴定和纯度测定,先后分离制备含量99.35%的徐长卿苷甲标准对照品250mg毫克,98%以上的徐长卿苷甲标准对照品1500mg,99.27%丹皮酚标准对照品2000mg。通过测试徐长卿特征化学成分的色谱条件、对照品和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检测方法、指纹图谱及技术参数等,建立了徐长卿指纹图谱的分析方法,制定了徐长卿药材的质量标准草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