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9253
中国9成艾滋病感染者在潜伏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9日 网易.健康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吴庆才)十二月一日将迎来第十七个“世界艾滋病日”。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戴志澄在北京举行的“关注妇女、共抗艾滋”大型社会公益活动上指出,目前中国登记确认的艾滋病感染者只占一成,九成艾滋病感染者仍潜伏在“冰山”下,这是一个潜在的危机。

    据官方已公布的数字,中国目前估计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八十四万,居全球第十四位、亚洲第二位。戴志澄指出,目前最令人担忧的是,登记确认的艾滋病感染者到去年年底只有六万多,到今年九月份也只有九万多,实际报告数约为官方预测数的百分之十,这表明仍有百分之九十的感染者潜伏在“冰山”下,至今未浮出水面,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危机。

    据介绍,由于潜伏期的存在,感染者可以在没有任何明显症状的情况下携带艾滋病病毒七至十年之久,在不知情中感染他人的事例屡屡发生,其中包括把病毒传给自己的孩子。而过去二十年,在全世界十个国家累积的数据表明,一个已知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的人,高危行为将减少百分之七十。

    另据中国卫生部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居民艾滋病防范意识及能力严重不足。例如,对于“及时治愈其它性病有助于预防艾滋病”,仅有约三成七的人认识到了这一点。

    卫生部在调查报告的结论中称,艾滋病患者不是我们的敌人,艾滋病才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无知、恐惧和歧视是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最大阻碍。普及艾滋病知识、消除恐惧和歧视心理是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关键之一。

    下一篇:从武侠剧宗师萧笙的病逝谈肝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