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841
六维度健康教育模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3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30
     “六维度健康教育模式”倡导培养人们健康新理念。所谓“六维度健康教育模式”指将构成人的生存状态的各个方面创造出一个平衡状态或称维度,每一维度相互影响,共同决定人的整个健康状态;同时,每个维度也给人们提供一个学习,做出反应性决定及个人成长的机会。

    躯体维度

    简言之谓“身体好胜过一切”。旨在增进心血管的耐性、弹性和力量的训练,鼓励进行有规律的身体活动,扩大对食物和营养知识的了解。通过躯体健康教育,让人们能监测自己的生命信号和自身的警告信号,并能理解基本的营养与生命活动之间的关系,知道什么时间需要医生的帮助。

    情绪维度

    简言之谓“认识和接受自己的情感比否认它们要好”。它旨在强调对自己情感的意识和接受。情绪健康教育,一是让人们意识并接受自己和他人的情绪,能自由地表达情感和处理情感问题;二是认识到寻求他人支持和帮助的重要性,从而独立自主地生活和工作。

    社交维度

    简言之“为社区共同利益做贡献胜过考虑个人私利”。强调个体与自然的相互依存与和谐统一。通过社交健康教育使个体认识到自己在社会中的重要性,借助信息交流和健康的生活环境来积极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意识到自己有能力对人际关系、社区环境、世界观作出明智选择。

    职业维度

    简言之谓“选择一项与我们的个人价值、兴趣和信念相一致的职业比选择对我们毫无价值的工作要好”。通过职业健康教育,个体将把自己独一无二的天赋、技能和才干贡献给所选择的职业。通过有酬和自愿的活动体现自己的价值观,认识到什么时候自己的工作和兴趣是激动人心的,并且认识到工作的价值不在于个人满足,而在对社会进步,对人们幸福的贡献。

    智力维度

    简言之谓“用创造性的追求来拓展我们的思维胜过自我满足”。旨在增进创造性的兴奋活跃的智力活动。智力健康教育是让人们花更多时间去读书和看杂志,探讨与解决问题。

    精神维度

    简言之谓“按自己的价值和信仰生活每一天要比做别的事或感到欺骗自己更好”。它旨在通过人们经历怀疑、绝望、恐惧、失望、秩序混乱等不愉快的体验和愉快幸福的情感体验,使之意识到这些都是人生重要内容,它们构成了自己的价值系统。通过教育、个体思考和整合自己的经历及与之相关的信念和他人的信念,从而形成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目标体系。

    总之,积极、有意识的参与健康教育,并通过六维度模式的学习,形成一种新型的健康理念,从而产生符合人类健康发展的行为,达到WTO所要求的“躯体无病、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道德健康”的标准,成为真正健康意义的人。□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人民医院张玉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