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求医问药》 > 第十二期 > 正文
编号:10510764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日 《求医问药》
     编辑同志:

    再有半个月我就要结婚了,可结婚的日子恰好是我的经期,我怕这会影响到新婚之夜的和谐。请问,我该怎么办?

    广州王纤慧

    王纤慧读者:

    您好,首先向您表示祝福。象您的这种情况,不少的准新娘都可能会遇到。

    在正常情况下,妇女的子宫颈口是紧闭着的,阴道内又具有自然防御机制,因此可抵御致病菌的侵入。可是在月经来潮时,由于盆腔充血,子宫颈口微开,阴道内的防御系统被经血破坏,抵御致病菌的能力就会下降,加之新娘由于筹备婚事,过分劳累也造成全身抵抗力下降,因此若在此时举行婚礼,发生性行为,就可能会损害新娘的身体健康。

    如果因某些原因,婚期无法避开经期的话,可采取以下措施:

    一、从月经来潮的前3天起,选用以下药物中的任何一种使经期推迟。

    1.口服安宫黄体酮片4-8毫克,每天一次。

    2.口服诺酮妇康片 2.5毫克,每天一次。

    3.口服甲地孕酮妇宁片 4-8毫克.每天一次。

    以上3种药物均为人工合成的孕激素,新娘可根据具体婚期决定服药天数,但时间不宜过长。在停药数天后,子宫内膜因失去孕激素的支持而脱落,月经即来。

    二、在月经来潮前注射黄体酮,每天10毫克,连用3天,也可推迟月经来潮,一般在停药7天左右月经来潮。

    无论口服还是注射药物,由于药物的剂量小,使用时间短,停药后药物会很快排出体外,故不会影响怀孕后的胚胎发育。但是这些方法一般只在应急时采用,平时不宜多用,以免外源激素干扰妇女正常的月经周期。◆吉林 邵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