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早餐
编号:10508430
让早餐简单易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4日 科学时报
     吃早餐是开始新一天的很好方式。研究表明,经常吃早餐者具有更积极的态度,体重更轻,而且更能集中精力。但现在不吃早餐变得越来越普遍,大约有1/3的成年人在早上起床后1小时内不吃任何东西。其实,不吃早餐的人在上午过半时感觉更饿的可能性更大,他们在一天内摄入的卡路里和脂肪比吃早餐者更多。

    不吃早餐的借口

    不吃早餐的最常见借口之一是“没时间”。在生活节奏如此快的当代社会,早上急急忙忙地按时离开家是常见的现象。这种时间上的压力以及考虑到一份营养早餐需要花时间去做和吃,这就是早餐从早上日常事务中消失的常见原因。

    另一个不吃早餐的常见借口是“没食欲”。正常情况下,夜间是一天中最长的时间,此时不吃也不喝,但尽管如此,仍有许多人声称早上不想吃东西。如果你想重新养成吃早餐的习惯,“没食欲”是个障碍,开始时吃点少量的简单的食物,首先要把它作为早上日常事务的一部分。吃一点就比不吃好。

    简单易做的早餐

    解决方法就是事先作好计划,并选择那些在早上看起来最吸引人的食物,然后保证它们能够信手拈来并在早上时容易做,再者,为什么不考虑早上早起床10分钟呢?

    此外,不要只想到烹调的早餐和精心制作的传统早餐,从淀粉类谷产品、高钙食品、水果和蔬菜类食物中选择早餐:不费时的冷食物(如谷类早餐、奶制品或豆奶、早餐棒外加一纸盒装的果汁或牛奶、酸奶以及新鲜水果或干果、加糖或涂了香料的米制饼干);而小圆面包或其它低脂面包更容易吸引你去选择,因为必要时它们可以在上班或上学的路上吃。如果你离开家后去买早餐,那么就尽量避免油炸食品,最好挑选一些新鲜水果和蔬菜。

    预先准备

    如果你想养成吃早餐的习惯,或者改善你目前早餐的营养水平,关键就是提前作好准备,在前一天晚上尽可能地做好充分准备,然后早上花几分钟时间来真正地享受你所选择的食物。在每一天的开始时,明智地选择有营养的早餐,可以事先让你在这一天的其它时间里处于健康状态之中!

    周茉摘编,更多信息请浏览www.afic.org,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