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0508642
[共同关注]濮存昕:站在你身边 ------[直面艾滋]他们在行动之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4日 央视国际
[共同关注]濮存昕:站在你身边------[直面艾滋]他们在行动之四/相关:艾滋病专题—关爱生命/

     CCTV.com消息(共同关注):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这个纪念日的设立,就是为了更有效地唤醒人们采取措施,预防艾滋病的传播和蔓延。在为防治艾滋病这项事业而努力的人中,有一个人非常特别。他用自己的职业身份四处奔波,宣传防治艾滋病的知识,同时身体力行,致力于消除对普通人对艾滋病人的恐惧和歧视。他就是我们熟悉和喜爱的演员,濮存昕。

    12月1日国际艾滋病日是濮存昕最忙的日子。他的日程表上也排满了和艾滋病有关的活动。自从四年前,他接受委托,成为防治艾滋病预防宣传员以来,每临近这个纪念日,他都会格外忙碌。

    濮存昕:白天黑夜拍摄电视剧,22号到上海参加一个晚会的公益颁奖,23号到四川, 24号参加艾滋病民间组织红树林的记录片发行式,28号再去上海参加活动。

    反映艾滋病题材的电视剧《G弦上的咏叹调》是最近一段时间濮存昕日程表上的重头戏,戏中濮存昕扮演一个艾滋病女孩的父亲。
, 百拇医药
    因为电视剧拍摄要赶进度,我们的采访也只能利用濮存昕拍摄的间隙。

    记者:我想知道四年前是什么原因让您接了卫生部的艾滋病宣传员这个任务?

    濮存昕:就是找我了,我就答应了。

    记者:当时您对艾滋病的了解有多少呢?

    濮存昕:特别少,基本不了解。

    记者:四年前您对这个艾滋病宣传员的认识和四年后的今天有没有不同?

    濮存昕:肯定不一样了,接触了那么多专家,参加了那么多活动。

    记者:您觉得作为一个宣传员的任务是什么?

    濮存昕:一开始其实很明确,很简单,就是拍照片,拍广告,拍公益广告,后来越干事越多,越觉得自己不能够扭头就走。
, 百拇医药
    觉得自己不能扭头就走的濮存昕从2000年到现在,拍摄了许多艾滋病题材的公益广告和宣传画,濮存昕作为预防艾滋病宣传员的形象也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所熟知。

    记者:你知道有关艾滋病的知识都有什么?

    大学生:一些就是它的传播途径啊,血液,然后呢就是母亲和孩子之间的这种,然后还有就是体液。然后濮老师告诉我们不要去惧怕艾滋病,应该很坦然的来面对,而且就是应该多给那些患有艾滋病人的一些关心,多给他们照顾。

    通过接近濮存昕,更多的人了解了艾滋病。在这种接触中,他们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和濮存昕对待艾滋病问题一样的态度:相互关爱,不歧视。对于濮存昕来说,四年来他宣传艾滋病知识的脚步遍及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大学、企事业单位、街头、电视,只要有机会说,他就会声色并茂地宣传,同样的内容重复多次,激情却从未改变。

    濮存昕:我的作用就是把知识告诉大家,我就想通过我的特殊身份和特殊的一个角度传播知识,让大家知道,怎么去认识这些知识,怎么去改变态度甚至个人的事情,我的言和行会告诉大家应该怎么样。
, 百拇医药
    为了证明自己说到做到,濮存昕利用拍摄间隙,下楼到自己车里取了一样东西送给我们。

    濮存昕:这是带我形象的安全套。

    记者:这是您的形象啊?

    濮存昕:非卖品,做宣传啊。

    记者:这不像您?

    濮存昕:应该再找一个画的更像我,更像一点儿的,再找一个好画家。我认为这个安全套是很重要的。

    这是一个印有濮存昕头像和签名的安全套,是一家国际知名的专业公司赞助的,专门用于艾滋病宣传的公益事业。在很多公开场合,濮存昕都不忘记发放印有他头像的安全套。对于他的这一举动,许多人不理解,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鼓励和教唆了性乱行为。对这一点,濮存昕有自己的看法。
, 百拇医药
    濮存昕:我们不可能有有效的手段来制止这件事情的时候,那么我们就告诉他,请用安全套,不要把疾病传播给别人,也不要去获得疾病。安全套是保护你的,也是保护别人的。

    在预防艾滋病的宣传中,濮存昕更多的是强调人道的关怀。艾滋病是残酷的,但是对艾滋病的歧视,同样残酷。减少乃至消除这种歧视,一直是濮存昕努力的目标。

    濮存昕:你比如说上海的丁家林,他是一个大学毕业生,他第一次的性经历就是在吸毒房度过的,而不幸染上艾滋病。他在网上发表忏悔,自己的忏悔书《艾滋手记》,招至很多人的批评和嘲骂,我要支持他,我写公开信支持他。

    行动是最好的宣传。四年前接受“艾滋病预防宣传员”这个称号的时候,濮存昕并没有想到他生活中越来越多的时间会围绕着艾滋病来展开,更没有想到,许多人的生活会因为他有如此多的改变。

    记者:您能告诉我,您接触过的第一个艾滋病人是谁吗?能透露吗?
, 百拇医药
    濮存昕:他已经去世了。

    记者:已经去世了?

    濮存昕:对,是一个22岁小伙子,他和我一起拍了公益广告片。我们俩一起拍完公益广告片四个月他去世了。

    记者:当时什么感觉?

    濮存昕:当时我第一次见到艾滋病,我也没有什么紧张,因为知识告诉我没有问题的,只是他高烧八个月,40左右高烧,他已经很衰弱很衰弱,头发稀疏,手上也有斑疮。但是他是非常好的,他父母不同意他做,他说我愿意和濮存昕一起合作,他怀着一个非常良好的愿望参与宣传工作,当然没有拍他的正面的脸。

    从接触第一个艾滋病人到现在,濮存昕拥有的艾滋病感染者朋友已经不可计数。很多艾滋病感染者都有濮存昕的手机号码,只要他们需要,濮存昕会给他们自己力所能及的一切,而这种帮助是朋友间的。
, 百拇医药
    小李是一名艾滋病感染者,是国内第一个民间艾滋病组织红树林的创始人之一,我们见到他的时候,他因为生病正在北京佑安医院住院。在医院里,小李向我们讲述了他和濮存昕之间的故事。尊重他本人的意愿,我们只录下了他的声音。

    小李:濮存昕不是宣传员吗,经常到佑安医院来,那时候见过他几次。后来有一次,我们有个培训班,当时很多感染者的朋友,特别想见到濮存昕,想跟濮存昕聊天、见面什么的,我就打电话了。我打电话这么一说,他竟然答应了,开着车到宾馆找我们去了。

    见到了濮存昕的小李非常惊讶,培训班的学员也特别高兴。大家纷纷和濮存昕合影留念,还和濮存昕一起缝制有关的纪念品。这里,他们见到了濮存昕的另一面。

    小李:当时老濮跟我们一起拿着针线跟我们一起缝,缝树,缝心什么的,跟我们一起做纪念品。

    记者:他的针线活怎么样?
, 百拇医药
    小李:我们当时很惊讶,还问他来着,他说扣子掉了自己缝的,我们都说他是好男人,还笑话他来着。

    听了小李讲述的这个故事,我们向濮存昕求证。他只是笑笑。对于他和艾滋病人之间的故事,濮存昕自己很少在公开场合讲述,因为他尊重他们。

    除了演员和宣传员,濮存昕还有一个身份——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两会期间,濮存昕不忘用自己的政协委员身份为艾滋病宣传提出自己的提案:他建议在人口流动交通密集的地方竖立艾滋病宣传的广告牌,他建议国家应该用制度来保障那些为艾滋病事业做出奉献的志愿者,保障艾滋病人的生活就业问题等等。这些行动已经远远超出了当初国家卫生部设立的“艾滋病预防宣传员”的职责了。

    在今年8月份,我们栏目跟踪报道了数十名艾滋孤儿到北京过夏令营的事。其中记录了濮存昕邀请这些孩子到他家吃饭的情景。

    记者: 邀请这些孩子到您家里去作客,我想知道当时您是怎么跟家里人商量的?
, 百拇医药
    濮存昕:这个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我做了这么多年的这方面工作,他们都是支持我的。这件事情很简单,就是一句话,那天咱们家里要邀请这些孤儿来作客,我就是想通过这样的事情想告诉社会上其他的人,如果对艾滋病还有那么多担心,那么多恐惧感的人不要害怕,你看,濮存昕把他们请到家里,他们吃完饭我们才吃,都吃的是他们吃剩下的饭,还有很多记者是跟我们一起(吃)的,我很感动。我的孩子我也很满意。

    那天是开营的第一天,那些孩子还紧张,到了我家以后也很紧张,但是五天之后他们就跟我开玩笑了,会主动地跟我交流。可是看到他们的笑脸的时候我心里很难过,因为要和他们告别了,他们回去艰难依旧,厄运依旧。他们在北京过了两天天上的生活,还要回去。据说现在已经有几个孩子被认领了。通过北京这次夏令营,他们所有的他们的花名单都登记在册了,我们会逐渐逐渐地帮助他们来做这个工作。

    对于濮存昕来说,只要人们还喜欢他,预防艾滋病宣传员这个工作他就会一直做下去。宣传预防艾滋病,为中国的艾滋病事业做点事情,已经成为他工作生活的一部分。四年过去了,艾滋病的宣传在中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徐帆、蒋雯丽、周涛、张朝阳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宣传员、志愿者的行列中来,越来越多的艾滋病感染者愿意站出来配合政府的工作,有了对社会的责任感。面对这些,在感到欣喜的同时,濮存昕却没有一点成就感,他说离我们的目标还有很远。
, 百拇医药
    濮存昕:我们中国解决艾滋病的问题,真正出现了胜利般的成果的是什么?是艾滋病感染者一起和我们合作来解决艾滋病的问题。没有艾滋病感染者的合作这个事解决不了,怎么样才能合作?有一个农民朋友说了一句话,我为他热烈鼓掌。我们在青岛搞政府培训的时候,这个站出来的农民朋友说:感染到我为止,就是这一句话。这一句话多么有责任,有爱心。所以相互关爱,共享生命,不是我们健康人群单方面的对艾滋病感染者人群的关爱,艾滋病感染者人群也应该关爱社会,对社会负有自己的责任。

    开始担任艾滋病预防宣传员的时候,卫生部并没有给他制定过什么工作目标和任务,但是濮存昕和其他从事防治艾滋病的工作人员一样,对这份事业有着自己的理想。

    濮存昕:我们的理想就是艾滋病感染者不用担心社会的压力,社会环境,在精神层面上不会受到伤害,他们不会为生存问题,就业问题和治疗问题担心,他们应该不用隐姓埋名的生活,这是我的理想。

    相关:艾滋病专题—关爱生命, http://www.100md.com(回春)